孙宏斌缺席股东会难题未解 大涨两天的小散要小心?

孙宏斌缺席股东会难题未解 大涨两天的小散要小心?
2018年02月24日 08:20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远见财讯  

  导语:“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用电影《功夫》里的这句台词来形容这两天乐视网的市场表现再合适不过。

  拿什么拯救你,被套的乐视网股票?

  2月22日,戊戌狗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乐视网的股票涨停了。

  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乐视网的股民们似乎闻到了一丝解套的味道。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当日净买入1.41亿元乐视网股票,为当日的乐视网最大买家,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0.95%。兴业证券泉州分公司买入2701万元,位列买二。排在买入第三至第五位的均为券商营业部,买入金额在1500万元左右。有媒体把这个现象解读为“或许是有资金在赌23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可能传出利好消息。”

  (2月22日盘后乐视网龙虎榜单)

  2月23日上午9点半,乐视网在北京云泽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会审议六项内容,审议议案包括《关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2017年8月)、《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关于聘任杨晴女士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和《关于提名王雷让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现场审议事项 来源:网络综合)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大会主席台上,共摆放了六张名牌,分别为乐视网董事、总经理刘淑青,乐视网董事、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乐视网董秘赵凯、乐视网监事会主席吴孟,乐视网监事田炳信。备受关注的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出席台的名牌中,而此前公布的临时股东大会出席董监高名单中也没有孙宏斌的名字。在后续的现场提问中,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孙宏斌是由于行程原因未到现场,并不是对乐视网失望。

  (股东大会现场 来源:新浪科技)

  早上10点左右,议案审议结束,乐视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入提问环节。有股东提问:公司对贾跃亭的股权的处理有没有一个方案或计划?乐视网董秘赵凯回应称:“我们和贾跃亭沟通很顺畅,对于股票平仓问题是贾跃亭个人问题。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是信息披露的问题,我们以前也发布了很多风险提醒。”

  对于乐视网关联交易的处理问题,有现场股东提问,乐视网去贾跃亭化之后,如何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回应称:“应收账款回收难度较高,但管理层没有放弃,正和相关方持续沟通,但目前实质性结果不多,但正在努力。”刘淑清还表示,相信乐视未来会走的很好。目前来说主要的问题确实是关联交易账款巨大,目前与关联方密切沟通,但是并没有实质进展。

  本次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共安排了五个提问机会,除了上述两个问题外,其余三个问题都分别聚焦在乐视影业的未来发张方向、融创如何继续支持上市公司以及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至此,乐视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但是,不少乐视网的股东们最想问大概是这么一个问题:如何拯救被套的乐视股票?

  随着股东大会的落幕,乐视网的股价在当天盘中两度涨停,股价最高报5.35元,成交额近15亿元,换手近10%。然而,连续的两个涨停对乐视的股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从1月24日乐视网复牌以来,连续的十一个跌停让乐视网的股价已经跌了68%,与停牌时的612亿元相比,市值蒸发了446亿元。

  乐视网复牌以来,虽然上市公司和交易所不断警示风险,但博弈资金仍不断涌入。由于机构层面被监管层窗口指导不得任意平仓,造成自然人股东数量在乐视网复牌后快速上升,这也意味着游资和散户成为主要接盘力量。

  数据显示,仅复牌后的13个交易日内,乐视网的股东人数已较复牌前增加了81.6%。1月24日复牌前,乐视网自然人股东人数为18.5万人,但截至2月9日,公司自然人股东数量已上升至33.6万人,这也意味着经过13个交易日,公司自然人股东已经增加了15.1万人。随着交易不断放量,股东人数或也在继续增加。

  在乐视网债务情况和重组不明、机构并未大规模平仓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市场风险并无泄洪,反而有所集聚。

  一年多前,“山西老乡”孙宏斌以“白马骑士”的姿态拯救乐视于水火之中。当年的孙宏斌多次公开表达对贾跃亭和乐视的信心:“我一直看好老贾,老贾是个好人,具有前瞻性,是一个很稀缺的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看到乐视后续爆发的一系列公司治理层面的危机,以及乐视网2017年全年财报的巨额亏损时,孙宏斌的信心动摇了。

  1月23日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参与投资者交流会时,孙宏斌说了这么一句话:“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融创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在利润方面,融创投资乐视部分亏损了约15亿元。如果按照150亿元的投资计算,亏损率为10%。此次交流的第二天,1月24日,乐视网复牌。随着接踵而来的11个连续跌停,不知道孙宏斌的这笔投资还能剩下多少。

  2018年1月30日,乐视网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财报数据显示,乐视网2017年全年预计净亏损116.05亿元至116.10亿元。而在2016年,乐视网的盈利为5.55亿元。

  “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地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这是孙宏斌1月23日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说的另一番话,面对这样的困境,孙宏斌还能怎么应对?

  2018年2月14日融创中国就对乐视网、乐视致新及乐视影业的150.41亿元投资披露补充公告称,由于投资事项已完成,公司相信投资事项的商业条款,将不会因重组方案的终止而作出任何修订,且投资事项将不会被撤销或终止。这个公告让人们想起了一句歇后语: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150亿的“肉包子”没能拯救贾跃亭,150亿的“肉包子”也没能拯救乐视,150亿的“肉包子”更没能拯救乐视网的股民。在这个链条里,只希望投机博傻的散户投资者有着孙宏斌一般愿赌服输的觉悟,别去想拿什么去拯救你手中的乐视网股票,毕竟能拯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责任编辑:王萌

孙宏斌 乐视网 关联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