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者”徐留平到任仅半年被传离职的背后

2018年02月24日08:15    作者:王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王禁

  为什么造谣者希望徐留平离开呢?笔者无从分辨多个渠道来的徐留平离开一汽的消息,但显然徐留平的改革触动到了一汽集团既得利益者的痛处,有些人是要推波助澜的。

  向来改革者是孤独的,是被动的,是不被理解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就是例子,笔者作为横跨资本圈与汽车圈人士,从今年1月下旬就开始从不同渠道听到徐留平要调离一汽集团的消息,先是私下相传,接着莫名其妙一些论坛里传出“徐董离职,2018一汽股份整体上市”,到最近更是有个别自媒体零星取信“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徐留平或将调任工信部”。

  当笔者多次就此事询问接近徐留平人士,他的回答都是很干脆的“胡扯”,徐留平也间接表达过要在一汽集团起码要干3年以上。2月22日一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对外的回应也是值得玩味的:网上传播的《徐留平或将赴工信部任职》消息,系个别媒体不负责的臆测,纯属谣言。党委宣传部要求各位认真负起责任,密切关注舆论走向,并向本单位员工做好说明、解释工作,要求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参与社会媒体的议论和跟帖,不在网上聚众议论,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产品质量提升和企业发展上,以实际行动迎接新年开门红。

  “纯属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等用词是非常严肃和果断的,徐留平通过“全体起立,竞聘上岗”

  方式已经牢牢掌握了一汽集团宣传口,可见这份措辞严厉的声明是徐留平亲自授意的,这是在回击那些“造谣者”。

  为什么造谣者希望徐留平离开呢?笔者无从分辨多个渠道来的徐留平离开一汽的消息,但显然徐留平的改革触动到了一汽集团既得利益者的痛处,有些人是要推波助澜的。

  先说徐留平为什么要在一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也理所当然长期是中国汽车业的“一哥”。可近11年间,一汽集团先是在2006年销售总量上被上汽集团超越,四年后又被东风集团超越,此后一直勉强排在四大汽车集团第三名,还在2015年1月份被长安汽车短暂超越退居第四位。

  “老大哥”一汽一再被“小弟们”超越的背后是一汽作为唯一没有上市的四大国有汽车集团,2011年-2016年集团销量增速持续低于行业,自主品牌更是一落千丈。造成一汽集团一再落后的原因有缺乏有效的市场开拓,产品老化症结明显,新车跟进速度明显不如竞争对手等因素,但根本的症结还在于“老大哥”思维、盘根错节的关系与工厂子弟的近亲繁殖。

  显然,徐留平在去一汽之前对此有过研究,这也无怪乎上任仅一个月就掀起“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让一汽人重温光辉岁月,找回激情燃烧的心态,为下一步的人事调整奠定“人心”的基础。9月18日-9月23日,一汽集团一周时间进行了闪电式人事大调整,集团总部、一汽技术中心和自主品牌体系整车企业全部打乱重来,完成竞聘流程的人数超6000人,涉及总人数超过万人。人事调整之下,有人怅然若失,有人欣喜若狂。

  徐留平上任第5个月,一场声势浩大、条理清楚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汽集团各个子板块负责人到场支持发布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汽以红旗为中心,以红旗发展为优先考虑”的战略意图。当一场以红旗振兴为中心的战役打响时,一汽所有资源快速聚拢必然损害到某些板块,甚至某部分人的利益,这或许正是谣言从此时开始传播的原因。

  分析下徐留平此时离开一汽的可能性。对于一汽集团复杂的过去与局面,徐留平知道,当然国资委或者更上层也有所了然,如果不是手握“尚方宝剑”,徐留平何敢大刀阔斧改革?到任仅仅半年时间,改革既起头,又怎能中道易人?接棒者是按照徐留平的思路深化改革,还是再次推倒重来,这样的代价未免太大了。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留平 改革者 一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华西村到底有没有高负债?社科院专家悄悄走访这个村 房价一年翻一倍:三四线城市炒房 馅饼还是陷阱? 房价一年翻一倍:三四线城市炒房 馅饼还是陷阱? 刘士余: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至2020年 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实施接管 期限为期1年 新浪民调:阿胶只是水煮驴皮?67.1%网友表示不会再买 外媒:iPhone在亚洲市场败给中国对手 实名举报之后 黄鸣:2018是我本命年都劝我要格外小心 男子手机转账还款却转到别人卡里 对方:你起诉吧 李大霄:监管层释放稳定市场的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