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违约账户冻结巨额担保 证监彻查龙力生物

资管违约账户冻结巨额担保 证监彻查龙力生物
2018年01月18日 21:52 新浪综合

  资管违约账户冻结巨额担保,证监彻查龙力生物还有多少窟窿

  蓝月 

  富凯财经

  接连曝出资管产品违约事件,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大股东股份全部被冻结,还有10亿元巨额对外担保,这样的公司还让不让投资者活了?

  新年伊始,深陷违约事件的龙力生物接连遭到重创。先是涉嫌信披违规,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19日将更名为ST龙力。目前,公司大股东程少博个人持股已遭司法冻结,而其持股在遭冻结前却几乎全部被质押。一旦公司股票复牌后大跌,公司将面临被平仓和易主的双重风险。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至今,然而在被立案调查后,重组也面临夭折的风险。

  债务违约被冻结银行账户

  资料显示,龙力生物2011年7月28日登陆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利用玉米、玉米芯为原料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利用玉米芯废渣生产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产品。

  公司的主营高度依赖政府补贴。数据显示,2016年当年政府补助3180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22.6%,而其余的利润均来自收购的互联网营销公司。

  最近一个月,龙力生物可谓是利空频传。去年12月中旬,龙力生物被卷入债务违约事件的漩涡。

  去年12月16日,陆金所代销的大同证券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39亿发生逾期,资金流向是为龙力生物提供流动贷款,但公司未能兑付到期贷款。

  12月18日晚间,公司确认该笔债务确实发生了逾期,并称目前相关债权人已启动诉前保全程序,对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四个银行合计八个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为5.07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为441万元。

  当日晚间,深交所也对龙力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出现资金链紧张、债务违约事项是否影响重组等。

  过了半个月,公司账户被申请冻结金额进一步扩大。1月4日晚,公司公告称,经初步自查,公司六家银行共11个账户已处于冻结状态,申请冻结金额总计22.83亿元。

  在大同证券资管产品逾期之后,又曝出了公司发行的国盛资管产品违规。国盛证券子公司国盛资管公告显示,其一款资管产品“国盛资管神鹰10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的信托计划第五期,于2017年12月19日已构成贷款违约,且产品发行方也是龙力生物。不过,该笔利息已延迟到12月21日支付完毕。

  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约两成。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龙力生物有9.36亿元的货币资金。然而,在经营似乎尚佳的情况下,公司却连1.39亿元的借款都无法按时偿还,确实令人费解。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临近年末结账,日常经营往来结算较频繁,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流动资金或出现暂时性短缺。

  对于接连的违约,公司却是如此牵强的解释,显然没法让投资者释疑。而公司停牌前股价已逼近两年前股灾低点,投资者均深套其中。

  或因违规担保被立案调查

  债务违约事件的曝光只是开始,相比此前因债务违约被深交所要求的自查,此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可能要承担更为严重后果。

  随着公司资金问题被不断曝光,公司违规担保的情况也开始浮出水面。

  1月2日,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对外担保余额达到105654万元,其中仅有25640万元签有反担保协议。

  具体来看,龙力生物对外担保中包括对山东贺友集团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13840万元、对山东绿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14900万元、对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担保金额为43824万元、对山东福田糖醇有限公司担保金额为8990万元等。

  尽管相关担保对象曾出现在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中,但超过10亿元的担保余额则远远超出公司此前的披露。去年上半年,公司已审批的对外担保额度合计为25270万元,担保余额为22184.54万元。

  也就是说,半年时间公司新增担保超过8亿元。然而,公司下半年新增的担保却未履行相关审批决策程序。

  种种迹象显示,龙力生物在宣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时,虽然只是表示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但很可能与违规担保有关。

  虽然公司一再强调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然而如此巨额的对外担保是否会引发资金危机,无疑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公司上市几年来业绩表现不佳,公司净利润由上市时的8567万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4931万。

  为了摆脱主营不振,2016年公司跨界并购了快云科技和兆荣联合两家互联网营销公司,进入数字营销行业,二者在合并后的当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314.05万元和4444.26万元,贡献了当年大部分利润。

  或许是尝到了甜头,此次公司停牌筹划收购的标的公司依然为互联网营销行业公司。然而,在被立案调查后,这一收购可能将面临夭折的风险。

  目前,公司可谓是危机重重。大股东程少博所持有的1.10亿股目前全数被冻结,占总股本的18.402%,其中质押比例高达99.99%。公司股票复牌后一旦大幅下跌,其持股将面临被平仓的风险。此外,程少博被司法冻结的股份存在被执行的风险,公司也将面临易主的风险。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