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常敏感期平安高管讲解再融资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非常敏感期平安高管讲解再融资去向

  2008年3月20日, 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高管团队兵分两路在香港和上海连线召开2007年年度业绩报告会。同一天,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

  《中国经营报》:目前市场对于平安的再融资方案仍有疑惑和不解。平安为什么不向外界做更详细的说明呢?

  孙建一:股东大会以92%的高票通过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平安再融资是可以被股东理解的。我们是向市场公开增发股票,如果投资者不认可,确实可以“用脚”投票,不买平安的股票。

  我们在公告中还说明:“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我们利用集团统一的融资平台获得的资金,可能用于旗下9家公司的发展需要,比如平安证券的资本金水平低于业内平均水平,我们有可能会补充平安证券的资本金,有利于这一平台的更好发展。

  究竟融资用于做什么,我可以明确地表述是“被监管部门批准的国内外投资项目”。不仅有海外投资也有国内投资。但在投资项目没有进行公告前一切都有变数的,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我们所有的投资项目都要经监管部门审批同意,报审批时,资金来源也要报批,所以我们不能像海外市场那样先说明收购对象再提出融资,在等待审批过程完成前,一切皆有变数。

  我们觉得目前是个机会,这个机会失去就很难再有。中国政府一再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但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非常难的。平安再融资增加了市场的容量,这对于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流动性过剩和解决通胀都有间接的好处。

  《中国经营报》:我注意到你现在强调的监管部门批准的国内外投资项目,是否正像平安3月19日、3月20日先后传出的消息:即投资21.5亿欧元拟与富通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全球性的合资资产管理公司,又通过平安信托以9.6亿元人民币100%收购许继集团的股权?

  孙建一:我仍然不能说我们要收购谁,但是我们所有考虑的对象都与我们的核心业务相关,都是有利于平安集团的协同效应和交叉销售。平安集团是做综合金融的,所以要继续做大协同效应和交叉销售。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平安银行的信用卡目前只在深圳和上海两个城市发卡,去年年中到现在发卡不超过一年,发卡量就突破40万张。这些信用卡70%是通过寿险代理人在其客户中发的,因为我们的信用卡把保险的很多功能也放在里面。另外,平安产险能成为海航机队保险的首席承保人,是因为前期海航需要的一笔资金是平安银行提供的。这就是协同效应。

  除此之外,投资要考虑资产配置,有的项目一年两年也许认为投资收益不高,但它每年稳定的投资回报是符合我们的久期资产配置的。

  《中国经营报》:平安投资富通和许继这类项目是用自有资金还是再融资的钱?

  孙建一:平安有意收购富通投资管理50%的股份所要用到的近240亿元人民币,只用我们自有资金就够了。我们的QDII额度是上一年资产总额的15%,这样算来我们QDII可用额度现在就有1000亿元人民币。将来是否用再融资的钱要看项目的大小而定。

  《中国经营报》:中国平安在H股和A股的股价与最高值相比都有近70%的折价,在这种状况下,平安会不会回购公司股票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孙建一:我们现在还没有回购计划。现在两地股价还是远远高于发行价。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增发获得批准,平安高管层会带头认购。我们内部人士都认为,再融资的投资对于股东来说是“肯定有钱赚”。

  中国经营报记者:万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