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1600亿元融资或将成泡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9:55 财时网-财经时报

  据此,中金公司认为平安近期股价不容乐观,对本次融资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正如业界所料,就在平安公布再融资的消息后,其A股和H股的股价也出现了较大的反应。平安A股连续第二日跌停,其H股也大跌,跌幅达8.5%。

  融资目的

  中国平安如此大规模的融资,相信是为了进一步收购或投资做准备,平安的高层也给予了同样的回答。

  “平安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抛出了融资计划的中国平安,对于融资投向问题目前还说得相当含糊。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对记者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公司计划利用所募集的资金进一步贯彻其在国内、国际市场自身与外部增长的发展战略。

  但《财经时报》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平安此次融资的资金主要有两方面的用途,包括海外投资和国内银行扩张。

  坊间传闻,平安保险可能入股海外主权基金或保险集团,购买美国和欧洲银行及保险公司的股权。因在去年11月底,中国平安以1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8.62亿元)收购了荷兰/比利时的金融公司富通集团(Fortis)4.18%的股份,成为富通公司最大单一股东。对此盛瑞生并未予以否认。

  中国平安在国内银行扩张上,主要目的或许就是为了入股农行,帮助农行重组。

  众所周知,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效益较差,呆坏账较多,管理水平也较为落后。管理层曾几次想把农行重组上市,终因内部问题太多无法达到直接上市的基本条件。

  对管理层来说,农行显然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包袱。为了甩掉这个包袱,只有引进战略投资者。而平安的股东背景是非国有,且相比于中信、民生等金融机构资金实力更为雄厚,从而成为了最佳收购人。

  或将流产

  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引来投资者及散户一片骂声,并被认为是导致此轮“股灾”的罪魁祸首。

  “平安去年2月2日才首发A股,如今不到一年就急吼吼圈钱,胃口太大了。”一位机构操盘手称,此举令人想起了此前招行可转债和宝钢增发,“这个公告彻底改变了中国平安的市场形象。”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平安在公布再融资计划后的两天内,沪港两市股价集体暴跌,导致其两天总市值“蒸发”1000多亿元。

  而对于中国平安此项再融资计划前景,大部分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看好”。包括机构、散户及私募在内的部分市场人士称,“不赞成中国平安增发。”甚至有一些基金、券商激动地表示,“不会参与中国平安的增发。”

  虽然盛瑞生强调平安目前没有改变融资计划的打算,但事实上,根据中国平安此前的公告显示,该项再融资计划需经过两关考验。一是3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将讨论再融资的具体资金运用及定价方案;二是该项计划还需报中国证监会审核、香港联交所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其中前者的审核被认为是至关重要。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即便股东投票通过该项再融资计划,以目前监管层的立场来看,平安的融资方案很有可能流产。

  “证监会、保监会都已经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监管部门会就此进行专项讨论,讨论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其融资方案能否成行。”一位内地监管部门高层透露说,但他以不便为由拒绝公开自己的身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