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高速增长证券板块集体狂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29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金

  证券市场结束调整转入增长轨道后,随着股指期货、创业板市场等创新业务或新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出,证券行业的股价上涨将成为必然

  随着长江证券(000783)、太平洋证券(601099)两只券商股的上市,券商股的队伍再一次扩容,市场中的券商股价也快速拉升,使得券商板块成为市场主流资金集中狙击的对象。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前11月,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大约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近450%。在此引领下,券商仅经纪业务一项全年即有超过千亿元进账,而作为另一项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受惠于今年以来IPO节奏的加快和H股的回归,券商的证券发行承销业务也表现不俗。

  此外,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产品创新的日益活跃,都为券商收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券商业绩的爆炸性增长,更为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巨大的提升潜力,可以预见,券商板块在2008年仍将不断上演暴利行情。

  业绩翻番

  2007年,在传统的经纪和投行业务推动下,券商的收入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尽管券商全年的财务报表还没有公开,但从中信证券(600030)等多家券商的业绩预测来看,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市场面前的将是一张张让人“眼红”的成绩单,应该是毫无悬念的。

  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1月 7 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披露经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7 年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6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4倍。

  致使中信证券业绩翻番的主因是其投行业务。

  据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007全年完成公开发行承销额1223亿元,同比增长263%,公开发行12.8家,其中包括中国石油、维柴动力、北京银行等“大手笔”,市场份额也提升至22.2%,居第2位,略微落后于中金。

  平安证券金融行业首席研究员邵子钦认为,考虑到2008 年中移动、中海油等大盘股的回归,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券商IPO、中小板扩容及创业板的推出,预计中信证券全年承销收入较2007年将有30%以上的增长。

  而2008年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更值得期待。目前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条件均已成熟,根据台湾地区经验,期指推出后期货市场首年成交额将达到现货市场的30%左右,目前中信证券已参股金牛期货和中信建投期货,抢占了市场先机,期指开闸后公司此项业务将迅速形成规模,国泰君安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成为中信证券业绩和股价的催化剂。

  “造富”效应

  2007年12月27日挂牌上市的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 (000783),当日涨幅达到了310.10%。无独有偶,2007年12月28日太平洋证券借壳云大科技 (601099),上市首日涨幅高达424%。

  海通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借壳上市在即,这让证券板块及其壳公司成为了A股市场上最受追捧的行业。

  2007年涨幅最高的券商公司是东北证券,达到了1057.38%,最低的国元证券也有369.52%。

  银河证券认为,多种创新业务将给证券行业中长期的业绩带来确定和持续的增长,证券行业业务结构将更加合理,业绩波动性将逐渐减弱,单纯根据交易量判断行业估值,特别是行业中有竞争优势的公司的估值,仍具有提升空间。

  此前受到上市规则的限制,借壳成为多数证券公司实现上市的唯一途径。

  由此引发很多原本穷困潦倒的上市公司,在证券公司的手中“枯木逢春”。

  有统计数据显示,券商的借壳带来了不菲的“造富”效应。长江证券上市首日,青岛海尔的3.8亿元投资转眼间变成了高达109亿元的市值,收益率超过28倍。ST长运、成都建投、S*ST集琦S延边路S前锋等5家公司也即将变身券商股。

  同时,券商股估值也直接关系到一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部分参股券商的个股仍可予以重点关注。

  调整风险

  由于券商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导致上市券商的股价也随之拉升。

  上海证券金融分析师郭敏就分析认为,投资者需要对券商板块保持相对的谨慎,特别是短期估值过高的个股。

  以长江证券为例,截至2007年三季度,该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5.07%,其他业务如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较低,竞争能力不强,未来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

  并预测,长江证券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02元和 1.798 元。上述盈利是基于2007年日均成交量2100亿,2008年日均成交量2300亿的基础上,并假设长江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有率维持在2007年上半年1.39%的水平。

  实际上,长江证券的综合实力相若于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对比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平均25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长江证券的目前的股价有所偏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