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股市盘点:金融控股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7:43 财经时报

  首张牌照花落光大

  自国务院在2006年底原则性批准光大银行财务重组之后,直至今年8月,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才终于获批,同时中央汇金公司向其注资200亿元。这次财务重组并非单一行动,还将同步启动光大集团的整体重组。这标志着获得中国第一张金融控股牌照的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随之成立。

  在获得牌照后,光大集团承担着“试验田”的责任,以金融控股形式所开展的综合经营或将影响到未来中国金融改革中混业经营模式等问题的选择。

  天津抢跑首家地方金控

  天津市即将打造全国首家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即泰达控股)。平台建立之后,如何有效整合隶属不同主管部门的金融资产,将是天津下一步面临的有力挑战,上海此前打造金融控股步伐就踌躇于此,同时这还直接关系到金控集团能否真正显现出“协同效应”,也将考验以行政手段打造市场平台的决策者智慧。作为“新特区”之一,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完善的实验田。

  中信金控构建实业帝国

  中信集团堪称中国金融控股领域第一个吃螃蟹者。经过25年的改革、创新,中信集团已成为一个以金融为主业、涉及诸多领域的国有大型跨国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实业和其它服务业三大领域。

  目前,中信控股控制的动态总资产是13700亿,控股的市值约8000亿。旗下的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中信期货、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和中信国际金融控股7家公司结合在一起“互连互通”,潜力惊人。

  邮政集团金控平台浮现

  多元化的金融平台为邮政集团的业务开展提供了便利,虽然目前保险、银行、基金、信托等业务在分头并进,但未来合作融合的趋势不会改变。邮政集团完全可以利用平台优势,实现业务条线和流程的再造,如根据邮储网点的需求反馈至有关部门,积极研发适合城乡及二级市场的保险、基金、银行产品,然后再通过网点代销的方式实现供需双方的互动,集团内部金融服务的整合将会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力。

  保险巨头共谋金控棋局

  今年以来,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一批保险机构流露出对保险以外的金融领域的空前“饥渴”,参股银行,收购信托公司等成为了今年中国保险的重头戏。作为中国保险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一块“兵家必争之地”,保险公司的金控布局已日渐清晰。

  资产管理公司转舵金控

  资产管理公司纷纷设立证券公司、开办保险业务、重组信托机构、涉足担保行业,这体现了资产管理公司构建多元化金融控股平台的意愿。以华融公司为例,公司租赁业务平台、合资公司平台、证券业务平台和委托业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尽管国家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方向尚未完全定位,但“金融控股”已成为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谋而合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