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享奥运盛宴 旅游板块布局休闲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2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史芳芳

  旅游行业目前正成为中国股市中最活跃的板块之一。

  自从2000年开始,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以11.2%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截至2006年底,旅游业总收入达8935亿元,同比增长16.3%。

  而在2008年,随着奥运节奏的加快和休假制度调整后的首个“五一”非黄金周的到来,中国旅游业将迎来大考,同时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在黄金期内旅游业的上市公司到底能收获几何?能否借此奥运东风保持超速提升势头?

  丽江旅游(002033)和桂林旅游(000978)这两只旅游板块中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同样是以景区资源作为发展依托,开发酒店、服务等项目设施,但这两家上市公司正在各自寻找不同的价值驱动因素重新焊接业绩增长的各个节点。

  目前,旅游行业板块正处于投资风格转换、行业持续快速成长以及短期重大事件推动三者的交集上,不仅契合市场资金结构变化,也具有明显的短期催化效应,产业长期发展动力更是清晰可辨。

  布局休闲游

  作为中国唯一拥有文化遗产、自然遗产、记忆遗产三项世界桂冠的丽江,通过对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进行独占式的开发,实现了“观光游+休闲游”的结合。

  无独有偶,桂林旅游是广西唯一的旅游类上市公司,拥有桂林市最大的车、船公司,包罗漓江、银子岩等优质景区资源,也是国旅、新奥(中国)等在桂林市的战略合作伙伴。

  日前,丽江旅游发布公告,公司2007 年业绩预计同比增长50%-70%,这主要是因为税收优惠、索道扩容及提价、酒店开业等短期催化因素推动了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

  按照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2007 年12 月26 日),丽江旅游享有15%的企业所得税率可延续到2010 年,这是丽江旅游价值驱动的主要因素。

  税收优惠还会给丽江旅游带来额外的20%业绩增长。

  丽江旅游目前的三条索道中,母公司经营的大索道执行的是33%的所得税率(其余两条15%)。由于公司净利润80%左右来自大索道,因此这一税率调整对公司业绩影响十分明显。

  据招商证券测算,税率从33%下降到15%后,公司2007年业绩将从此前预测的0.55 元提高到0.68元,额外增长超过20%。

  而桂林旅游不同的是,依靠资源整合提高业绩。

  近期公司欲开发“两江四湖”、漓江大瀑布饭店、银子岩改扩建等项目,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源掌控能力,并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为公司未来发展打造空间。

  收购“两江四湖”水上游览项目后,桂林旅游可以将“两江四湖”与桂林传统精华旅游产品“三山两洞”有效链接,重组传统观光产品,从而形成“两江四湖”游与“漓江”新游的拳头产品组合,进而改变桂林市区旅游线路,逐步实现游客从纯观光型游览模式向体验式游览模式转变,市区由陆路游览向水路游览的转变,从而提升公司整体市场竞争能力。

  收购中还包含福隆园“旅游景观地产”,未来公司可以依托“两江四湖”景观,进行旅游房地产(如休闲房产、度假屋、景观房产、分时度假酒店等)开发。

  奥运契机

  虽然丽江旅游和桂林旅游都在加大力度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但在2008,百年一遇的北京奥运,将成为中国旅游业增长最大的催化因素。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008奥运会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业景的气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旅游业的价值就好比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

  根据国际经验,奥运会对于吸引入境游客增长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而且重大体育赛事、大型会议还将有效提高举办国及主要城市的酒店入住率。

  从日本80年代以后3次世博会酒店入住率数据的考察能够清晰地看到这样的情况。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预测,即使考虑奥运会对常规游客的挤出效应,2008年奥运会期间入境接待各类游客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而且以高端游客为主的游客结构将为中国旅游业带来强劲的需求。

  风险进行时

  虽然旅游板块在股市中异常活跃,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有关草案,将“五一”国际劳动节由3天调整为1天,减少2天;清明、端午、中秋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形成连休;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目前的10天增加到11天。

  国内将实行带薪休假制度: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为10天;满20年的为15天。

  “黄金周”取消后,带薪休假制度浮出水面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旅游业的影响尚未显现。

  但可以预见的是,丽江旅游和桂林旅游目前很多项目还在筹备中,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分别认为,丽江旅游的酒店因新开业将面临较大的亏损,而桂林旅游因漓江大瀑布饭店财务费用侵蚀利润,同时偿还3.5亿元长期贷款,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到两家公司的业绩。

  而在奥运会和休假制度改革的影响下,目前旅游板块股票估值已处于高位,虽然股价存在继续上涨可能,但投资者应当注意回避其中的风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