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前上市 太子奶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15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徐任重

  太子奶的上市,将引发中国乳业的一场新震动

  就在伊利股份(600887.SH)的潘刚正在犹豫要用什么价格行使股权激励计划赋予的期权的时候,就在蒙牛(2319.HK)的牛根生和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联袂出演的广告在央视引起轰动的时候,中国乳业的又一巨头,太子奶的掌门人李途纯正为了上市忙得不可开交。

  《财经时报》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太子奶将与2008年3月在海外上市,上市地点在香港和纳斯达克二选一。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太子奶的上市,将引发中国乳业的一场新震动。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说:“在中国大的经济发展背景下,本土奶业市场已经从过去的市场销售份额竞争、品牌竞争、奶源产源竞争,转向资本的竞争。”

  乱世出英雄

  2000年,是中国乳业群雄并起的一年。那一年蒙牛实现销售收入2.94亿元,居全国同业排名第11位。那一年的老大伊利股份,也不过仅有15亿元的销售收入。而这时候的李途纯还在为什么时候销售收入能过5000万雄心勃勃的规划着。

  2001年开始中国乳业进入快速的增长阶段,当年产量突破了千万吨,到2005年产量达到2864.8吨左右,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5%。从增长速度上,2003年达到顶峰,同比上涨了32%。

  太子奶的“快速”成长,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在内有伊利、蒙牛、光明、三元、外有达能等外资巨头盘踞市场的情况下,太子奶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5000万开始,2002年1个亿、2003年2个亿、2004年4个亿、2005年8亿、2006年15.3亿,2007年突破30亿,连续6年翻番。

  狭路求生

  面对整个乳业市场的分布,液态奶已经有了众多巨头厮杀,他们拼奶源、拼渠道、拼营销、拼资金,对于李途纯和太子奶这样的新来乍到者来说,绝不是久留之地。在混战中李途纯发现,乳酸菌奶饮料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中国其他乳业巨头忽视的领域,毕竟液态奶和酸奶等奶制品市场在急速扩大。据统计,5年前国内人均牛奶年消费量还不足8.6公斤,乳酸菌奶制品更是不足整个市场的0.1%。

  从2002至2004年,李途纯大胆地做出决定,斥巨资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同时启动五大乳酸菌生产研发基地,从而形成东西南北中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规模扩张的一个副产品就是资金容易紧张,特别是在一个市场不断扩大、企业借势而上的阶段,如何保证资金供给与开拓市场之间形成良性而非恶性循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上市的资本

  这时,太子奶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国内外资本力量的关注,上市融资成了李途纯在思考企业发展战略时重要的一步。在这个时候太子奶有什么资格去上市呢?

  这个时候,太子奶制造业部分主要指牛奶加工制造业,目前太子奶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上海昆山、四川成都、湖北黄冈拥有5个生产基地。营销网络资产包括了在中国100个营销大区,3000多个一级经销商,10多万个二级批发商等资源。采购业务资产则主要是太子奶采购公司,负责太子奶日常的原材料采购等。

  企业掌门人的个人精神能力和核心管理团队的凝聚力,构成了太子奶上市的“神”;稳定的奶源、具备相当规模的生产基地、完善的营销网络,构成了太子奶上市的“骨”;充沛的现金流、快速的发展速度、丰盈的盈利和奋力拼杀出的独特市场,构成了太子奶上市的“肉”。

  “精神俱备、骨肉相连”,就差这个“血”了。

  2007年,太子奶先后获得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英联7300万美元注资,以及花旗银银团5亿元无担保无抵押低息贷款。在融资完成之后,太子奶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途纯立坦言“国际资本的支持为太子奶决胜乳业竞争升级提供了保障”。李途纯更下豪言:十年之后在食品王国达到1000亿的销售是太子奶集团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