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策略激进引发五谷道场资金链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21:03 财时网-财经时报

  五谷道场超越的代价

  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而遭遇起诉和法院查封的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五谷道场”)近日风波不断,由于欠下供货商1000多万元货款以及银行4000多万贷款,五谷道场最早打造的北京房山厂区生产基地于2007年12月末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更有坊间传闻,这个在国内最早扛起“非油炸”大旗的方便面公司可能因上述原因申请破产。

  此前的几年中,《财经时报》记者多次采访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这位从河北省邢台的一家小型方便面企业发家,成为总资产近40亿元的综合食品集团公司掌门人的民营企业家,给人最深刻地印象就是“雄心勃勃”。

  在专访过程中,王中旺曾多次表露他的目标是,“以五谷道场为龙头,快速整合旗下其他公司,在2010年打造中国国内最大的‘五谷’健康速食产业集团。”

  近日《财经时报》辗转联系到去年年底离开中旺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正是因为王中旺这一目标,埋下了资金断裂的危机。”该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非油炸”方便面五谷道场2005年在市场上推出后,立即引发了国内方便面业内“油炸”与“非油炸”的健康之争,并最终导致其他方便面企业对五谷道场的排挤和打压。

  “为提高五谷道场的销售额,超越同行,公司随后投入上千万资金用于大规模的广告宣传。由于王中旺对市场前景过于乐观,在2006年更斥资数亿元从日本高价进口了‘非油炸’方便面生产线,但这一系列动作收效甚微。

  与此同时,中旺集团旗下的三太子、拉面一族、中旺面馆、华夏粮仓等其他油炸方便面的销售业绩在其他方便面厂家的挤压下急剧萎缩,外加2007年通货膨胀引发的粮油涨价,最终导致整个集团的资金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说。

  为了解五谷道场危机产生的更详尽原因,《财经时报》致电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区富顿中心中旺国际投资集团(下称“中旺集团”),但直至记者发稿前,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手机和媒介部经理刘秀娟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有消息表明,中旺集团北京总部目前只派了几名保安值班,其他人员已离京撤回河北。

  对于中旺集团资金链危机,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不仅仅是五谷道场,实际上整个集团早在2007年初就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迹象。在去年4月时,王中旺为解决资金问题,不得已与积怨极深的另一著名方便面品牌统一集团高层有过亲密接触,有意转让五谷道场的部分股份,但终因转让价格、债务处置等问题而未果。”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旺集团旗下共有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中旺面馆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河北三太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旺食品有限公司、河南中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任丘市中旺面业有限公司、河北中旺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非常牛乳业有限公司、河北中旺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食品公司。

小调查
您认为五谷道场生产线停产的原因是
销售淡季导致生产减少
资金链出现问题
其他原因

您认为五谷道场能够成功度过此次资金链危机?

不能
不好说

    企业观察:

    五谷道场陷资金链危机

    相关报道:

    五谷道场的衰落之谜

    总部离京王中旺迷踪 传五谷道场申请破产

    资金吃紧五谷道场工厂被封

    五谷道场面临全线崩盘 专家称失败已无法挽回

    五谷道场否认破产说 资金链危机悬而未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