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588万出售和6亿救治 S*ST 集琦壳资源变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7:12 经济观察报

588万出售和6亿救治S*ST集琦壳资源变身记

  本报记者 李骐 吴丽娟 深圳报道

  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一年之内翻了数倍,即使是身处牛市之中,这种可能性又有多大?

  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就砸在了最近因国海证券借壳而身价倍增的S*ST 集琦(000750)身上。

  从一年前作价588万出让49%的股权,到日前出台的6亿救治方案,各方终于将S*ST 集琦搭建成为一个漂亮的“壳”,进而成为当前借壳上市热潮中待价而沽的一员。

  亏损中的S*ST集琦

  S*ST集琦全称为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2.15亿股,实际流通A股1.22亿股,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摊薄后的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分别为1.51元和-0.19元。

  财务资料显示,S*ST集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04年每股收益为-0.6003元,2005年每股收益为-0.5712元。

  在这种背景下,2005年12月22日,S*ST集琦实际控制人桂林市国资委与长治市昂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昂生集团以现金588万元对集琦集团进行增资扩股。

  增资完成后,集琦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国资委持股比例为51%,昂生集团的持股比例为49%,集琦集团的企业性质则由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转变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来自昂生集团的张秋利则成为上市公司桂林集琦的董事长,分析人士认为,昂生集团以588万元现金实际控制了桂林集琦。   

  如果2006年继续亏损,S*ST集琦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昂生集团入主后,即开始了S*ST集琦的扭亏之路,根据董事会紧急制订的扭亏方案,拟采取处置部分资产和股权等措施,并力争在四季度落实扭亏方案。

  不过,由于方案涉及到较多的外部因素,尤其是部分土地能否顺利实现用途变更,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已经影响到了上市公司能否按时扭亏的问题。此时,由桂林市国资委主导的国海证券借壳S*ST 集琦的方案开始浮出水面。

  6亿元拯救

  12月13日,S*ST 集琦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函件称,桂林集琦集团目前正与国海证券就该公司借壳S*ST 集琦上市有关事宜进行接洽。

  “可以说整个桂林市政府都在为此事奔波。”S*ST 集琦证券事务代表马雨飞说。

  拯救措施接踵而来,就在同一天,S*ST集琦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集琦集团获得桂林市国资委以增资方式注入桂林台联酒店100%股权资产。集琦集团拟将上述资产以及三块商住用地使用权用以抵偿占用S*ST 集琦资金11432.49万元。方案实施后,S*ST 集琦大股东欠款问题将彻底解决。

  12月19日,S*ST集琦称以31904.93万元转让其子公司桂林集琦中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其中转让给桂林市土地储备交易管理中心56%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5523.95万元;转让给桂林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14%的股权的转让价为6380.98万元。

  “如果方案获得批准,公司今年肯定能扭亏为盈。”马雨飞说,据悉该方案已上报证监会。

  12月21日,S*ST集琦公布了国海证券借壳上市系列事项的第一步,即公司控股股东桂林集琦集团将持有的S*ST集琦41.34%的股份,转让给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初步定为18000万元。

  至此,为拯救S*ST集琦,各方付出已超过6亿元。

  借壳路漫漫

  据了解,国海证券借壳的目标就是S*ST集琦,暂时并没有其他备选。

  “选择S*ST集琦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是亏损公司,借壳成本相对较低。”国海证券大股东桂东电力董秘陆培军表示。

  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尽管看上去有很多壳资源可供选择,但真正可选择的空间并不大。券商不会选择与自己有竞争的行业公司,而会选择效益相对比较差的壳公司,这样可以降低借壳成本。”但另一方面,管理层规定不允许上市证券公司同时拥有实业资产,因此,为了便于剥离实业资产注入金融资产,券商又需要一个隐性负债少、相对干净的壳。这样的壳资源,要价自然不菲,甚至可能吞噬券商原有的“老家底”。

  分析人士表示,国海证券注册资金8亿元,是全国首批规范类券商,并控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份,截至今年6月底,国海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亿元,有着足够的支付能力。另外,此次借壳牵涉到的各方也有足够的动力去促成借壳达成一致,桂林市国资委、国海证券、索芙特等各方都比较熟悉,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认为,目前中国的券商处于高成长期,明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提高券商的盈利能力。国海证券此时急于借壳上市也就不难理解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