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T聚友将重演华陶神话:蒙古国铁矿资源将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53 武汉新兰德

*ST聚友将重演华陶神话:蒙古国铁矿资源将注入

  ——股改后将变身“首钢系”铁矿资源整合平台

  停牌了三个多月的G*ST华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5)在本周三复牌,鉴于其股改中通过资产重组置入的铁矿石资产,该股在复牌后表现非常出色,当日最高涨幅超过30%,终盘报收14.71%的涨幅。

  凭借 “重组+股改+定向增发” 三合一的创新方案,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的G*ST华陶可谓实现了一次华丽转身,公司由一家日用陶瓷生产企业成功变身为铁矿石资源类上市企业,拥有50多年采矿史的金岭铁矿成功借壳上市,成为中国铁矿第一股。

  市场基于对G*ST华陶铁矿石资产的高度认同,其股价在股改之前和期间就有了非常好的表现,今年1月底其股价还只有3元多,而截至6月19日停牌,该股报收5.57元,9月21日的收盘价更是高达6.47元。

  那么,G*ST华陶的重组

神话能否在资本市场重现?这是一个大家目前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认为,*ST聚友(000693)将成为第二个G*ST华陶。而其中原因非常之简单,理由也相当地充分。

  今年3月,*ST聚友(000693)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聚友集团于3月15日与中国基础资源有限公司和新首钢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聚友集团重组的协议,新首控通过股权置换将成为*ST聚友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三方签署的重组协议,聚友集团全体股东陈健、深圳市凯怡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智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将以其所持聚友集团59%的股权,与中国基础所持巴扬??科尔铁矿公司25%的股权进行置换,股权置换完成后,中国基础将聚友集团59%的股权注入新首控,使新首控最终获得聚友集团59%的股权,成为聚友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聚友集团全体股东则将把巴扬??科尔铁矿公司25%的股权注入聚友集团,使聚友集团最终获得巴扬??科尔铁矿公司25%的股权。

  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是借壳“泰康股份”而来,公司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聚友网络投资有限公司,聚友集团拥有深圳市聚友网络投资有限公司95%的股份,而自然人陈健则拥有聚友集团57%的股份,为聚友集团第一大股东,陈健本人还担任着聚友网络的董事长一职。

  早在1999年1月,深圳市聚友视讯网络有限公司通过受让成都上市公司泰康股份的国家股,成为第一大股东,使其经过资产重组淡出化纤行业,涉足信息产业。至此,陈健已经执掌这家上市公司达7年。

  然而被炒作为国内网络股概念龙头的聚友网络,在去年连遭打击。先受证监会调查,随后又遭多起诉讼,被司法判决偿还的银行逾期贷款,累计金额一度高达1.3亿元左右。而因涉及隐瞒向关联方提供数亿元的巨额资金,深交所去年公开谴责聚友网络。对此聚友网络承诺在2006年底解决。

  令人扼腕的是,聚友网络因连续亏损两年而沦为ST股,并被交易所给予带*的风险警示。

  那么,背靠首钢集团的新首控出面重组,对于*ST聚友意味着什么呢?

  资料显示,目前首钢集团在国内拥有旗舰上市公司G首钢(000959),同时,其在香港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即首长国际(0697.HK)、首长宝佳(0103.HK)、首长四方(0730.HK)及首长科技(0521.HK)。其中,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01.HK)是这几家上市公司重要的战略股东。因此,这四家上市公司名称中,均冠以“首长”字样,以示首钢与长实的战略联盟。

  前两年,“首钢系”香港的四家上市公司重组后,业务的分配是——首长国际以钢铁、航运业务等为主业,首长宝佳以钢铁产品深加工和网道线等业务为主,首长四方以房地产开发和服务为主,首长科技则以高新科技业务为主。

  显然,此次将铁矿石资产注入到*ST聚友,表明首钢集团正在着意打造钢铁产业链。毕竟,“首钢系”的旗舰上市公司G首钢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线材生产企业,首长国际和首长宝佳的定位分别是钢材贸易和钢铁深加工,然后再加上聚友网络这家从事铁矿石资源开采的上市公司,那么“首钢系”透过这几家上市公司,无疑已打造出钢铁全系产业链。而对于*ST聚友来说,其未来在“首钢系”产业链中,作为最上游的资源性企业,在现今铁矿石资源非常紧张的大背景下,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环。

  资料显示,2005年年底,新首钢控股在湖北宜昌注册,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等。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新首钢控股95%股权,而内蒙古额济纳旗策克口岸中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则是它的另一位股东。策克口岸是内蒙古三大中蒙双边贸易口岸之一,首钢集团则是近年来策克口岸引入的重要项目,而巴扬??科尔铁矿就在策克口岸数百公里之外。

  巴扬??科尔铁矿位于蒙古国境内,拥有20平方公里地块所蕴含的全部矿产资源,矿区远景储量高达4.8亿吨。该矿区的土地占地和采矿权证齐全完整,尚未开采产生效益,权益有完善的法律保证,并拥有良好的用水条件,开采成本、进入成本相对较低。2005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价格保持在每吨50美元的水平之上,照此估算,巴扬??科尔铁矿25%储量的估价应在60亿美金上下。

  众所周知,近年来铁矿石已成为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迅猛,但80%铁矿石全部依赖从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国进口。今年6月,宝钢集团代表我国钢厂与国际铁矿石主要生产商必和必拓(BHP)公司达成价格协议,精粉矿和块矿价格比上个年度上涨19%。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矿产及能源分析师GerardBurg称,由于全球商品需求仍然大于市场供应,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估计仍将维持目前的高价位。根据最新有关媒体的报道,目前,三大国际矿业巨头中已经有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市场调研和分析工作,酝酿在明年铁矿石谈判中再度涨价。这是本月16日结束的2006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在这样的背景下,铁矿石资源的价值就显得日益重要。随着澳大利亚等国的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包括首钢在内的许多国内钢铁企业为平抑国际铁矿石价格,开始纷纷寻求国内外的铁矿石,以降低成本。最近有关媒体报道的首钢武钢“抢食”鄂西铁矿的消息,更是让们对铁矿石的价值有了直观的认识。该报道称,首钢日前斥资80亿,拟开发宜昌境内约8亿吨的铁矿资源,与此同时,武钢也毫不示弱,拟斥资70亿元,与恩施携手开发其境内约14亿吨的铁矿资源。至此,国内两大钢铁巨头在湖北西部短兵相接,打响了铁矿争夺战。

  当然,通过上市公司来整合铁矿石资源,是个不错的主意。由此,*ST聚友在未来将成为“首钢系”整合其铁矿石资产的上市平台。而据我们了解,*ST聚友的股改方案将于近期公布,公司以资产重组的形式进行股改已没有悬念。可以预期的是,新首钢控股将先期向*ST聚友注入巴扬??科尔铁矿25%的股权,而后,新首钢控股很可能将向*ST聚友陆续注入“首钢系”的其它铁矿石资产,如宜昌境内的8亿吨铁矿。届时,*ST聚友将被“首钢系”打造成比G*ST华陶更具规模优势和股东背景优势的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