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通客车:有望定向增发将引入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23 武汉新兰德

中通客车:有望定向增发将引入奔驰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最新报道,“在退出亚星奔驰后,戴-克在商用车方面拥有了两个合作名额。根据此前的规划,这两个名额一个被分配给了北汽福田,另一个计划给福汽。但是记者最近从多种渠道获悉,戴-克剩下的唯一合作名额并未如预期的花落福汽,一个名叫中通客车(000957)的企业已经半道杀出。”该文章称,“来自证券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中通客车(000957)有可能向戴-克定向增发2亿股,向德意志银行定向增发1亿股。这意味着福汽有可能在商用车上和戴-克失之交臂。” 而且,“中通客车所在的山东聊城市政府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中通曾经和戴-克有过接触。”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57)是以原山东省聊城客车厂为基础,与交通部直属企业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并于2000年1月13日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是我国客车行业四家上市公司之一,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之一,专业生产大中型客车已30多年,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同行业中前列。

  近几年来,中通客车保持了连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增长率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询价和签下定单的国外200多家客户分布已经遍及除欧州、美国外的各大洲,其中中东、中亚、东南亚地区比较集中,非洲、中南美地区客户也开始有合作意向。由于中通客车是国内客车行业较早与国际接轨的公司之一,其从荷兰BOVA公司引进生产的全承载式博发高档大客车自推向市场以来,好评不断,成为公司取得良好市场收益的有利保障。

  中通客车不断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近期推出的车型多以中高档客车为主,全面提升了产品的档次,单车的销售价格同比增长明显。中通控股与荷兰BOVA客车制造公司(世界三大客车集团之一)签定了高档大客车生产技术的引进合同,已经投产。荷兰B0VA公司是欧洲著名的客车生产企业,该公司专业化程度高,采用大量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主要从事全承载式高档豪华客车的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公司产品品种齐全,通用性、系列化好。

  资料显示,2002年后,戴-克开始调整在华布局,北汽福田和福汽都有意携手戴-克生产商用车,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同一家外商只允许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商用车、

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戴-克在中国的商用车项目不能超过两家,而戴-克已经与亚星集团进行合作,因此要顺利推进和福汽以及北汽的合作,戴-克必须退出亚星奔驰或者推动三者的整合。

  在戴-克的推动下,有意携手的北汽福田和福汽都曾经和亚星奔驰进行接触,但是最后都无果而终。据了解,归结到底是因为福田和福汽均只看中与奔驰的合作名额,并无意帮助亚星奔驰的发展,因此扬州市政府并不乐意将亚星奔驰的股权出售予福田或者福汽。

  在推动两家合作伙伴收购亚星奔驰失败之后,今年4月,戴-克又抛出了一个所谓的最终解决方案:将其在亚星奔驰中的50%股份以1欧元的价格转让给合作伙伴扬州亚星,并补贴1000万欧元安置职工。戴-克甩手之意非常明显。

  这个方案堪称中国汽车合作历史上的倒贴金额最多的重组方案,但是在扬州市政府的坚持下,戴-克未能退出亚星奔驰。

  亚星奔驰的自救成为双方唯一都愿意接受的方案,今年6月1日起,德方全面退出管理,亚星集团将全权负责起亚星奔驰的经营管理,戴-克仅留此前管

理财务的副总经理一人,担任双方的联络员。

  不过这一方案也被认为是一个过渡方案,新组成的领导班子向戴-克立下军令状,将在两年之内,将亚星奔驰的业绩提升至戴-克满意的成绩,如果最后的结果无法让戴-克满意,戴-克将有权选择退出亚星奔驰。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现在扬州市政府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反对戴-克的退出。该报道称,“‘奔驰马上就要退出了,如果顺利的话,可能春节前就会正式分手。’12月1日,亚星奔驰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平静地告诉记者,‘这个消息目前公司里面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是很多人都知道了。’”

  在退出亚星奔驰后,戴-克在商用车方面拥有了两个合作名额。根据此前的规划,这两个名额一个被分配给了北汽福田,另一个计划给福汽。

  事实上根据福田汽车(600166)于上周四(11月30日)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符合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其此次发行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外国战略投资者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于1998年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组成世界上第五大汽车集团),合计发行股票的数量为4.26亿股,其中向北汽控股发行1.29亿股,向戴克公司发行2.97亿股。

  但是根据相关报道,戴-克剩下的唯一合作名额并未如预期的花落福汽,总部位于山东聊城的中通客车(000957)半道杀出,成为戴-克的“新宠”。该报道称,中通汽车将向戴-克定向增发2亿股,向德意志银行定向增发1亿股。如果上述方案能够实现,戴-克极有可能拥有中通客车50%的股份。

  至于福汽,有消息称福汽和奔驰目前正在以乘用车的名义申请合资牌照。如果该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奔驰和福汽的轻型车项目仍旧能够获得批准,只是不能生产7座以上的汽车,而原定生产的MPV则不受影响。看来,中通客车引入戴-克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而且,根据最新消息,中通客车日前和其他两家成为第一批获底盘生产资格的客车厂家,使之获得了新的市场契机,并证明了中通客车具有客车底盘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的资格,也将结束企业长期依赖购买他人底盘的局面。显然,此举亦为中通客车成功引入戴-克赚够了筹码。

  据了解,除了和北京奔驰的合作外,戴-克目前在乘用车方面就还有一个合资名额。有消息称,目前戴-克公司的态度是比较倾向中通客车(000957)。我们认为,按目前的情况来看,戴-克入股中通客车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一旦戴-克能够成功入主中通客车(000957),那么中通客车的实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不排除将来会问鼎金龙汽车(600686)和宇通客车(600066)行业霸主地位的可能性。因此,操作上不妨积极关注中通客车(000957)在二级市场上的套利机会。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