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弃斯威特转投上海复地集团 S*ST长岭将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57 武汉新兰德

弃斯威特转投上海复地集团S*ST长岭将华丽转身

  根据最新消息,来自上海复星集团旗下的复地集团(2337.HK)将以零价格收购省陕西省国资委持有的S*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1)的股份,然后向S*ST长岭注入复地集团在上海及江浙优质房地产项目,置换出白色家电资产,差额部分由上海复地予以豁免,与此同时进行股改。而且,在S*ST长岭股改前后,陕西省国资方面将全额偿还S*ST长岭的关联方欠款。有消息称,陕西省国资很可能以西安市的土地来进行补偿。此前西安当地媒体已有报道称,近期上海复地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其进军西安第一个房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内将正式推向市场。若重组S*ST长岭,显然是非常有助于复地集团在西安地区业务的拓展。应该说,一旦上海复地集团入主,S*ST长岭未来将通过重组式股改实现华丽转身。

  S*ST长岭的前身是我国大型电子军工企业——长岭机器厂,公司地处西部工业重镇宝鸡市,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军转民的战略转移,1992年整体改制为股份制上市公司,1994年5月在深圳证交所上市。S*ST长岭以家用电冰箱与纺织电子为两大主营业务,公司从1992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无氟冰箱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强的纺织电子科研生产基地,连续6年进入“中国最大工业企业300强”和“全国电子企业100强”,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长岭”

商标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然而因品种单一等因素,“长岭”品牌在家电市场的号召力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呈下降趋势,其主导产品市场份额迅速萎缩。事实上公司上市和两次配股募集资金共6.57亿元,除大部分投向了冰箱技改项目外,也先后投资过空调器、微波炉、计算机、VCD等产品,但这些投资要么浅尝辄止,要么半途夭折或勉强维持,都没有形成规模并创造出新增利润。同时,公司多年来始终未能形成科学、有效的销售机制,一直是零敲碎打,靠营销人员的个人能力拓展市场,销售政策极不稳定,因此,在电冰箱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S*ST长岭近年来业绩滑坡严重,1998年至今,除了2000年微利之外,其它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公司也因此戴上了“ST”帽子并附以“*”。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资本大鳄向S*ST长岭甩秋波的绯闻也不少。2003年底,市场一度度盛传“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收购长岭冰箱旗下宝鸡冰箱厂部分资产,双方共同投资2亿元组建新的合资企业”的消息。但随即,S*ST 长岭董事会便予以了澄清。而众所周知的是,不久S*ST长岭便投入到斯威特的怀抱。于是,当时市场一度认为因6.5亿债权而极有可能退市的S*ST长岭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可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时一心想效仿格林柯尔从而打造白色家电产业链的斯威特集团,却几乎是重蹈了格林柯尔的覆辙。在它还没来得及重组S*ST长岭之前,斯威特的资金链状况就开始出现了大的问题。最终,在S*ST长岭面临股改的关健时刻,斯威特退出了S*ST长岭的重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S*ST长岭成为目前陕西省仅有的两家未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S*ST长岭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所持有的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元投资权益或股权将遭到拍卖。资料显示,长岭纺织机电公司是S*ST长岭目前唯一的利润来源。在该资产被拍卖之后,S*ST长岭俨然将沦为一家典型的“壳”公司。而在陕西省目前仅有的两家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中,*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2)已暂停上市,其退市的概率非常大,而S*ST长岭的情况则比较乐观——只要有合适的重组方介入,公司“股改+重组”可以随时启动。因此,陕西方面有关部门的主要精力,今后一段时间将主要放在解决S*ST长岭的问题上。

  根据最新消息,来自上海复星集团旗下的复地集团(2337.HK)将以零价格收购省陕西省国资委持有的S*ST长岭的股份,然后向S*ST长岭注入上海复地集团上海及江浙优质房地产项目,置换出白色家电资产,差额部分由上海复地予以豁免,与此同时进行股改。而且,在S*ST长岭股改前后,陕西省国资方面将全额偿还S*ST长岭的关联方欠款。有消息称,陕西省国资很可能以西安市的土地来进行补偿。

  上海复地集团是《福布斯》中国福豪郭广昌名下的“复星系”在房地产领域的专门子公司,2004年2月于香港主板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一级开发资质,2006年入选“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

  复地自1994年开始房地产业务以来,以“以人为蓝图”为经营理念,坚持为房产市场打造精品,在上海、北京、武汉、南京、无锡、重庆、天津、海口等地,已成功开发数十个项目。

  为了组合分散风险,也为了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全国战略,复地较早就选择了“沪外运动”。目前复地的三大战略圈层,首先是一线城市京、沪,其次是区域中心城市武汉、重庆等;再次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中有一定规模的大城市,包括复地已经进入的无锡和南京。

  而据复地7月29日刚刚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集团的土地储备增加了可建总建筑面积约128.3万平方米,上海以外的城市所占比例高达92.27%。复地在进军异地的土地取得中,运用了通过参与招投标、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及直接收购企业,以及招拍挂等多种手段,而其中收购占了较大比例。

  在很多房地产企业都为资金来源愁眉不展之时,复地及时抓住资本市场抛来的橄榄枝,通过上市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并获得摩根士丹利等海外基金的支持,显得游刃有余。

  复地集团总裁范伟承认,论规模,复地固然已跻身大型房企之列,但与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等龙头老大相比仍有一段距离,近年来不少境外知名开发商在国内迅猛扩张,也让他们压力倍增。

  复地2004年初成功登陆港股,融资17亿港元,之后又在2005年2月和2006年3月两次配股,分别融资4亿港元和6.8亿元港币。最新资料显示,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复地净负债率38%,在国内主要上市房企中属较低水平,反映其财务状况不错。

  复地资金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后,按计划将进入快速扩张阶段,但连续两年的调控,让他们的速度和雄心都不得不面对更多挑战与困难。“我们一直进行内部调整,为规模扩张作准备,”范伟称,“当然今年的中报上还没能直接反映出来,明年和后年效果会越来越明显。”

  不久前,万科全面收购浙江南都地产,成为地产业内轰动一时的事件。范伟对此评论道,并购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从单个项目的收购,到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兼并,今后都会越来越多。范伟表示,不排除复地近期收购其他房企的可能。“我们提出的基本条件是,对方管理层的理念与复地相近,主打产品要和复地构成互补关系,或者强化复地现有的优势,还有一点是价格合理。”他强调说。

  今年2月24日,复地又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完成了一次快速建档方式的股本融资,与摩根士丹利签署一份与配售有关的股份配售协议,共配售1.46亿股新H股,融资约4.05亿元港币。

  多种融资途径的开拓,使得银根收紧对复地的影响甚微。但因为考虑到资本有其天生的逐利性和回避风险性,直接融资同银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相比,成本和要求回报率均较高,而复地在今年7月上旬又刚刚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签订了全面“银企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在今后三年内,在授信、开发贷款、楼宇按揭及现金管理等方面将进行全方位长期合作。

  “房地产融资形式的多元化将是日后房地产业发展的大潮流”,资金将会更多地以证券、机构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进入房地产市场。只有能够很好地驾驭资本市场,房地产企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范伟说。

  显然,未来复地将继续坚持全国性战略,利用房地产行业调控的机会实现进一步的扩张,而多种融资途径的开拓,则是关健性的一环。在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渐受市场冷落的背景下,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地产企业纷纷把目标转向国内A股市场融资,尤其是随着近期北辰实业(0588.HK)回归A股,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地产企业,受困于香港市场再融资的难度较大,亦纷纷开始效仿北辰。其中,复地集团(2337.HK)似乎更希望通过借壳的方式来实现其在A股市场的回归,而S*ST长岭对于复地集团而言不失为一只好的“壳”资源。

  毕竟,目前复地的三大战略圈层,首先是一线城市京、沪,其次是区域中心城市武汉、重庆等;再次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中有一定规模的大城市。其中,区域中心城市除了南京、武汉和重庆之外,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是未来复地集团全国性战略布局的主要目标市场。其中,作为西北区域中心的西安,复地可以说几乎是空白。

  实际上人们对关于外地房产巨头在西安的举动已经习以为常了。去年一年,和记黄埔、福建融侨集团、广州富力、上海大华、上海中远等国内房产巨头先后以不同的方式在古城安营扎寨。在此之前,中海地产、上海绿地、珠江地产、北京国世通、深圳新鸿基、大连万达、广厦集团等在西安开发的房产项目已经遍地开花。可以说,目前中国排名前十名的房产公司大部分都来到西安。

  近期上海复地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其进军西安第一个房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内将正式推向市场。

  虽然S*ST长岭的注册地在宝鸡,但是其主体的冰箱生产线在西安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重组S*ST长岭,显然是非常有助于复地集团在西安业务的拓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复地重组S*ST长岭的交换条件,陕西省国资很可能以其所属西安市的土地来进行补偿S*ST长岭的关联方欠款。

  应该说,一旦上海复地集团入主,S*ST长岭未来将通过重组式股改实现华丽转身,复地集团登录也实现了登录A股的夙愿。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复星系”化解风险的能力不容忽视。此前,众多民营资本“系”纷纷折戟,而“复星系”却始终屹立不倒,到是屡屡祭出惊人之笔。据最新消息,继联华超市(0980.HK)和上海复地(2337.HK)之后,“复星系”旗下的招金矿业正在积极运作赴香港上市的计划。同样,复地集团回归A股借壳,也体现了“复星系”不俗的资本运作能力。

  (本文谨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与所属机构无利害关系)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