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纵横重组有望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41 武汉新兰德

SST纵横重组有望破局

  尽管东海证券在今日现身,公开否认东海证券将借壳S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的消息,但是,鉴于目前SST纵横的实际情况,即使东海证券最终不对其进行借壳上市,该公司面临新一轮重组也是可以预期的。

  SST纵横的前身是江苏南通机床厂,1994年“南通机床”上市。2000年7月,公司更名为“纵横国际”。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电子、数控机床、草地机械等产品。历史上SST纵横可以称之为经常性亏损公司:1998年因亏损被ST,又由于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于2004年5月13日起被上交所勒令暂停上市。

  在此前的2003年11月,严介和旗下太平洋建设所属江苏中山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镇江农行和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分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中山路桥以5098万元收购江苏技术进出口公司名下的SST纵横6720万股国有法人股。

  经过一系列的腾挪重组后,SST纵横起死回生。由于SST纵横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每股收益0.016元,一举扭亏为盈,为恢复上市增加关键性的砝码。2004年11月25日,SST纵横在新东家——太平洋建设集团操持下,终于实现恢复上市。

  尽管SST纵横辗转恢复上市,但这家常年亏损的南通老国企比严介和想象中还要困难得多。SST纵横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06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和每股净资产并没有大幅下降,但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却大幅下滑,净利润-197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17.91%。而严介和此前宣称,太平洋建设把在江苏和山东的玻璃资产以及苏辰公司置入上市公司,由此每年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近千万元的净利润。但SST纵横半年报显示,以公路、桥梁等工程为经营范围的苏辰公司并没有给SST纵横带来利润,其净利润为-1281.94万元。

  何况,SST纵横的股权变更也并没有完成。2003年11月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与太平洋下属的江苏中山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所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于2004年6月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而截至目前,上述股权收购尚未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而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处于冻结状态。

  因此,作为江苏省内为数不多的尚未启动股改的上市公司,SST纵横的股改还迟迟没有进展。更令人忧心忡忡的是,有媒体曾报道,太平洋建设集团由于采取BT模式,即带资建设再移交,业主分期还款致使整个太平洋建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负债总额约在4亿元左右。该报道称,截至今年9月21日的半年时间中,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5次查封了严介和的12处住宅,绝大多数已被重复冻结3次以上。而最近的一次冻结则发生在2006年9月20日,查封期限从2006年9月20日至2008年9月19日。

  严介和以零资产收购国企和BT模式代建市政工程项目而闻名。

  简言之,太平洋建设的BT模式可以概括为:从政府拿单,再利用政府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利用银行短期贷款启动项目,再靠占用下游供货商或工程队资金,最终获得政府的长期回款。正是这种模式,让严介和在短短10年时间里以上百亿资产之巨高中胡润富豪榜榜眼。

  出于融资成本考虑,国外BT项目大多有风险投资为后盾,一般不采用银行短期贷款。因为,按太平洋设计的BT模式,银行在整个链条中的风险非常大。

  后来,太平洋靠收购国有企业获取政府工程项目的做法,更加大了这种模式的风险。BT模式中最具诱惑力的是政府信誉,将国有企业收购之后能经营得好,地方政府自然高兴,但收购之后企业若经营得不好,就难免会因此影响到BT项目本身。而一方面拖欠下游资金、一方面靠政府款项,玩转整个游戏的做法,随着太平洋后来的大幅扩张,也为其埋下隐患。

  正是因为意识到这种风险,在2005年严介和高中胡润富豪榜榜眼时,银行纷纷开始加大资金清理。

  严介和的麻烦似乎越来越大。根据江苏当地媒体的报道,由于严介和及太平洋建设集团迟迟不履行四起经济案件的判决,为维护法律尊严,10月11日,南京市中级法院联合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对其启动了执行威慑机制,作出了限制严介和出境等多项强制措施,以对其形成压力,尽快偿还所欠的银行债务。

  日前揭晓的胡润百富榜让南京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再次受到关注。但今非昔比,他已从2005年百富榜的第二位降至第16位,个人财富也由2005年的125亿元急降至75亿元,缩水50亿元。

  而就在今年5月,严介和辞去了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出任从太平洋分拆出来的苏商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8月31日,严连苏商的职务也辞去了。现在,他连一张名片也拿不出来。9月28日,严介和宣布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是最后一次,预计2007年下半年彻底退出商界。

  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严介和退出SST纵横几成定局。2006年10月10日,SST纵横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梅飞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即日生效。这或许就是严介和退出SST纵横的信号。事实上此前严介和已公开表示,太平洋建设在SST纵横的进退,将听取政府的意见而定。

  有消息称,在SST纵横重组中掌握着主导权的南通市国资部门,正在和一些外来投资者接洽,希望为SST纵横引进新的重组方。

  据最新消息,中国农业银行镇江分行正和几家公司洽谈出让SST纵横514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1.58%)。SST纵横最终将花落谁家,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