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通科:政府高调扶持 公司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6:31 中信建投

SST通科:政府高调扶持公司脱胎换骨

  中信建投 郑贤玲

  在振兴装备业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南通市政府对SST通科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引进具有经济实力的大股东、剥离公司不良资产、实施债务重组,对公司实施“退城进郊”的生产基地大搬迁,扩大主营业务生产能力,并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我们考虑南通地区经济环境和公司目前储备的能量,预期SST通科将在此次重组后脱胎换骨。

  调研结论

  两次重组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利润但主业依然稳定

  本次南通市政府对南通当地资产和上市公司进行清理,在两次重组中,纵横国际利润被大股东掏空,公司戴上了ST的帽子,但作为我国铣床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依然比较健康,且行业地位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公司数控铣及加工中心的产销量依然排列行业前茅。公司储备了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MCH63卧式加工中心项目,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公司除董事长来自政府以外,原有管理团队基本上保持稳定。

  债务重组与政府扶持使公司走出债权债务的泥潭

  兴业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债权人逐一公布对公司债务重组的方案。预计5家债权人通过债务重组减免的本金和财务费用形成2007年-2008年损益大约有7000万元左右。政府和新的大股东直接出资解决原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款7702万元,并通过股改进一步解决原大股东经营性占款4772万元以及捐赠6500万元,另外公司土地收储将获得政府15000万元,上述几项共计得政府资金33974万元。公司基本上理清了历史上的债权债务关系,现金流得到彻底改善。未来3年财务费用压力减轻,公司可以轻装上阵。

  新的大股东直接代表政府意图

  公司新的大股东南通科技工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南通市原商业局、机械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的适应性公司,南通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98%的股份,直接代表政府对纵横国际进行重组。并依照南通市对装备业发展的规划目标—打造国家级数控产业化基地,对从纵横国际脱胎出来的SST通科进行整体规划,按照公司现有优势和资源,SST通科定位“机床+房地产”双主营业务。

  产能扩张与新产品上市机床主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随着全球制造基地的转移和我国机床产业进入全球配套体系,我国机床行业近年主要经济指标复合增长率达到30%左右,行业数控率不断提升,主要机床企业都进入了盈利阶段。预计未来15年我国机床行业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时期。而作为我国铣床行业骨干企业的南通机床实际上和同行重点公司相比在华南和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占据非常重要的地理优势,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卧式加工中心和龙门铣床的研制成功,以及公司新的产业基地的建成,未来公司主营业务将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另外公司还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实施同业并购来实现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

  考虑2008年搬迁影响和同业并购计划两个因素,公司目前制定的目标是未来3-5年机床利润复合增长率是50%。我们认为公司清理完历史包袱、新产品形成量产,且可以获得一部分增值税返还(2006年300万元、2007年500万元),公司目前制定的目标不难达到。

  定位工业房地产第二大主业具有持续性

  公司现有厂房位于南通市中心和南通市郊区,2008年公司计划启动老厂区开发房地产84000平方米,地价评估2.8亿元,周边房价6000元/平方米,公司预计可以获得3亿元的净利润。2007年开始预售,2008年、2009年结算,3亿元的利润将分别在两年内体现。

  在现有厂房开发的基础上,公司房地产业务更多地定位“工业房地产”(工业厂房的销售与标准化工业厂房的租赁业务)。南通市位于上海西北方向120公里左右,与上海地理优势相似,同时占据长江与东海国内国际通道岸线,是近期全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随着中远川崎、熔盛等船船舶工业在南通落户,中集集团、振华港机等世界龙头型企业在南通的投资,当地工业正在从传统的纺织工业向综合性产业发展,2006年南通市引进外资超过25亿元美元,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随着2007年年底苏通大桥的建成,南通与上海的交通时间将缩短到1个多小时。

  南通市房地产特别是工业房地产具有非常大的升值潜力。作为政府控股的SST通科未来在政府产业规划中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开发机会。工业房地产将成为公司房地产业务持续发展的支撑。我们预期2007年公司主要利润来自非经常性收益,到2008年、2009年房地产收益将可以支撑公司业绩稳定过渡。

  主营业务业绩预测

  根据公司目前订单与我们市场的预测,我们认为机床行业2007年整体保持30%左右的增长,SST通科在剥离公司不良资产后,2007年-2009年机床主业主营业务收入可以达到4亿元、5亿元和8亿元,其中2007--2008年由于整体搬迁,增幅有限,2009年搬迁结束,且加工中心成为主打产品,公司机床将有较大的增长。由于财务费用下降,公司利润率大大提高,预计2007年-2009年机床贡献利润分别达到2700万元,3600万元,5500万元。其中数控机床增值税分别约300万元、500万元和800万元。2007年开盘的房地产项目将在2008年-2009年形成收益。预计收入超过,利润大约3亿元,我们保守预测2008-2009年实现2.6亿元。

  非经常性利润预测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2007年来自大股东股权分置改革捐赠给公司的6500万元以及替原大股东江苏技术还款4772万元的坏账冲回可以进入2007年的利润,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债务重组增加的损益7532万元分别进入2007年、2008年利润。另公司土地收储产生的10000万元收益也将在2008年损益中体现。

  风险提示

  历史上因为对大股东输出利润导致公司市场形象不好,为了改变公司经营状况和企业形象,政府大力出手挽救公司,公司因此受益匪浅,但同时我们也认为公司业务和规划可能在较大程度依赖政府,所以公司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另外,因为此次重组涉及部门较多,股价反映异常,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

  投资建议

  按照我们的预测,公司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达到0.825元和0.899元,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82倍和8.1倍,我们的预测表已经包含和大股东注入的6500万元现金,但没有照顾到送股因素,如果考虑10股1股,则公司2007年、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02和7.37倍,尽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业绩大部分来自非经常损益,但由于公司第二主业未来几年的业绩有保障,我们预期公司业绩增长具有持续性2009年净利润25500万元。由于一系列的利好,以及政府高度重视带来的前景预期,又有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公司股价已经从最低2.1元到现在7.28元,已经上涨了近三倍。目前股价连连涨停,我们认为股改停牌前不宜追高。估计股改后一部分获利资金将回吐,股价将趋于理性,建议在10元以下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