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铁矿资产置换 *ST华陶复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铁矿资产置换*ST华陶复活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还能增发融资,这在以前几乎不可能。

  然而,5月29日,距离退市一步之遥的*ST华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5)公布了重组方案。通过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一系列动作,*ST华陶有望脱胎换骨、成
为我国第一家以铁矿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更为重要的是,一旦*ST华陶重组成功,还将开创出现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先例。

  连续三年亏损的*ST华陶按照有关规定应该退出股市,此时,一只脚踩在悬崖边缘的*ST华陶看到了一线生机,山东金岭铁矿与之签订重组协议。金岭铁矿拟以拥有的侯家庄、铁山辛庄铁矿、选矿厂、机械厂等经营性资产作价6.78亿元,与*ST华陶拥有的整体资产共计4.39亿元置换。差价部分由*ST华陶向金岭铁矿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00万股

股票,增发价格为3.51元,金额为2.2亿元。

  “为吸引金岭铁矿尽快重组、及时挽救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大股东淄博市财政局成为重组主导者。”*ST华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淄博市财政局将所持34.49%的股份,以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转让给驻地山东淄博的金岭铁矿。华光陶瓷(资讯 行情 论坛)所欠的1亿元银行债务,先由金岭铁矿代为垫付,最后由淄博市政府承诺分3年偿还。”

  据了解,华光陶瓷是淄博一家以陶瓷工业为主营业务的老牌上市公司,1996年上市,2006年5月9日开始被ST(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如果华陶重组式股改得以成功,将由一家濒临退市的企业一夜脱胎为以优质铁矿为主业的‘蓝筹’公司。”担任资产置换的独立财务顾问的广发证券廖泽群表示。山东振鲁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金岭铁矿拥有资产总额约12.1亿元。廖泽群指出,重组后的*ST华陶成为我国第一家以铁矿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齐鲁证券分析师闫鹏认为,此前金岭铁矿只是一家厂矿企业,若要实现上市,必须组建股份公司、逐级递交申请,至少需要两三年。如今则可以通过重组、资产置换快速上市。其实,根据我国此前执行的《关于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有关条件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必须最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至少6%才能再融资、至少10%才能实行增发等硬性财务指标。这意味着,像*ST华陶这样的巨亏公司根本没有增发的可能。2006年5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却为亏损公司再融资留出了方便之门。在《办法》中,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条件已经由业绩上的硬指标代之以“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没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等原则性标准。

  金岭铁矿一位重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T华陶重组方案的制定早在2005年9月就已经开始。”显然,*ST华陶和金岭铁矿之所以能在《办法》公布后如此短时间内拿出符合政策的方案,已经与证监会有过事先沟通。

  “华陶首开亏损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先例,将为其他‘ST’一族重组提供思路和途径。”闫鹏认为,ST华陶重组方案的获批将加速股市沉积的ST一族并购重组的步伐。将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在重组中选择定向增发这一方式。因为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可以不用或少用现金,减少重组方的资金压力和风险。同时,交易费用和税金也可以大大节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