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大股东新桥搭桥 通用电气拟1亿美元入股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大股东新桥搭桥通用电气拟1亿美元入股深发展

  本报记者 冉学东 田宇 发自北京深圳

  28日清晨,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一纸公告撒向中国证券市场。公告称:“由于将有重要事项公告,深圳发展银行董事会特申请公司股票特别停牌,直至公告刊登后再复牌。”

  深发展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个“重要事项”就是,美国通用电气(GE)出资1亿美元入股深发展,作为深发展的战略投资者,这次增资的方式是定向募集。这位人士表示,当天双方正在签约,不过这笔交易尚需监管层和股东大会批准。

  GE“雪中送炭”

  这项交易对深发展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4月26日,深发展发布的2004年年报和200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2004年深发展利润较上年下降32%,五级分类口径下的不良贷款率从2003年底的8.5%上升至2004年底的11.4%;2005年首季继续攀至11.6%,而2004年底不良贷款覆盖率仅为35.5%,资本充足率更跌至2.3%。这个成绩单是国内五家上市银行中最糟糕的。

  在中诚信公司于本月上旬发布的对国内18家

商业银行的评级中,深圳发展银行综合财务实力和个体财务实力评级等级均向下调整了一个子级。

  作为一家银行上市公司,没有充足的资本,就意味着业务的停滞;而不良贷款覆盖率严重不足,则意味着一定的风险。

  其实,深发展资本充足率的不足已经在它的经营上打下了印记:2004年末,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1261.95亿元,较年初下降51.75亿元,规模缩减5.31%;2005年一季度,贷款总额为1250.35亿元,比年初减少11.6亿元,下降0.92%。

  另外,

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最迟在2007年元旦前资本充足率达到8%,这让深发展“腹背受敌”。

  再融资显然是深发展要往前走一步必须补充的给养。再融资的方式不外乎增资扩股、配股和发行次级债几种方式。

  早在2002年,深发展10配3、配股价格为5~8.5元的配股计划就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由于股权转让几经风波,被迫多次将配股有效期延长。

  近三年,深发展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达不到配股规定的基本条件,而且其2.32%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以及35.49%的拨备覆盖率也不能满足发行次级债的要求。除非有管理层的特批,深发展启动以上再融资计划,难度很大,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况下。

  剩下的就只有增资扩股一途。于是GE就和深发展走到了谈判桌前。

  新桥“搭桥”

  其实GE早就觊觎中国的金融市场了。2003年10月,GE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率“总统班底”访华时就说过:“我期待在今后1至3年内,通用电气能够投资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

  现在,机会之门终于为GE开启,打开这扇门的就是新桥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单伟建。

  当初新桥以每股3.55元获得17.89%深发展股份,收购价比深发展当时每股净资产2.18元溢价60%,收购总金额约为12.35亿元,持有深发展约3.48亿股。

  对于此次新桥转让股份给境外投资者,有机构分析师称“看不懂”。一位基金研究员分析,从新桥方面来讲,采取送股的方法不太现实,因为新桥本身的持股比例就比较低,即使是每10股送1股,支付对价后新桥持有的股份也将下降到13%左右,这将削弱新桥对深发展的控制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