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热议:筹建深圳科技大学的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启动,让一度为“抛弃”声所扰的深圳重回关注焦点。深圳为何推出此战略,要实现创建目标,还需解决什么问题?就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当地关注深圳问题的权威人士。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乐正(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创新型城市建设是基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长远考虑,深圳只是先行一步。其实,近10年来我国外资的进入力度较大,出口拉动在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也为经济发展埋下隐忧,一旦国际产业链出现问题,将对国内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同时,“土地、

能源、人口、环境”等瓶颈也严重制约着深圳进一步的发展。因此,我个人认为,深圳在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应在产业升级上尝试走韩国模式,强调自主创新。不过深圳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既包括产业发展上的自主创新,也包括政府及社会管理体制方面的自主创新。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即将推出《深圳市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对此您怎么看?

  查振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这不失为一种科学的城市管理手段,也是一种务实的做法。因为,任何一种政策仅讲究“定性”,就很难落到实处。而由不同具体指标构成的“定量”评价体系,则为各部门确定了具体的考核指标,能激发各部门完成自己所承担指标的积极性,有利于将政策落到实处。

  不过,除了指标体系外,还应该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促进各项指标的落实。目前具体的指标体系我们还不得而知。我想,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增长速度及专有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等,应被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体系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查振祥: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现有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力量和90%的研发资金都来自企业,足见深圳企业具有较强的应用型创新能力,具备了建立创新型城市的基础。但深圳在基础领域的研发较弱,而创新型城市的建设需要两者的有机结合,否则便将缺乏创新的后劲。

  因此,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便是加强自有研发力量的建设和培养。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首先是加快自身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建设。目前深圳已开始着手此事,准备新建一所深圳科技大学。其次是加强同其他大学的联合,尤其是加强同香港地区大学之间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