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世纪证券:GE入股深发展将引发银行业新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世纪证券:GE入股深发展将引发银行业新变局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文

  根据IMF的估计,1990年-2004年,简单平均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只有3.3%,而中国在此期间的简单平均增长率为9.3%。良好的经济表现、金融服务业的成长及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吸引着国际著名的金融机构不断进入中国。

  入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偶然之中的必然

  正如GE所说,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的逐步开放,GE的金融业务也正积极寻求在中国发展的机会。相信此次入股深发展既是GE进入中国的开始,同时也是GE原有金融业务的重要补充。

  GE公司由涉猎广泛的多元化基本业务集团组成,按业务划分为11个集团等。其中:商务融资集团为全世界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提供贷款、经营租赁、融资项目和其他服务。消费者金融集团在35个国家为消费者、零售商和汽车经销商提供多样性的信贷服务。保险集团提供一系列全面的保险和投资产品和服务等。

  GE主要通过附属公司GECS(General Electric Capital Services,Inc.)提供金融及相关服务。从资料中大体可以看出,GECS是一个横跨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及保险业务的大型金融机构。

  如果将GECS的业务全部视为金融业务,则从2000年-2004年间,GECS的收入占GE集团收入的比重看,金融业务已经占据了GE业务的40%以上。单独看GECS,其2004年的净利润高达83.87亿美元。同是2004年,花旗集团的净利润为170.46亿美元,入股建设银行的美国银行净利润为141.37亿美元,另外几家较大的银行的净利润分别是富国银行(70.14亿美元)、瓦乔维亚银行(52.14亿美元)、U.S .B a n c o r p (41.67亿美元)。

  过去几年,金融业务已经成为GE的重要业务领域,按GE的战略,未来仍须大力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一方面GE进入深发展似乎存在着必然性,另一方面,也是GE继续拓展金融业务的选择。

  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新模式

  随着一批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进入,内地银行的外资股东之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看重内地银行高成长性的财务投资者,如淡马锡等。淡马锡确定的目标是:作为成功企业的积极投资者与股东,创造并实现股东长期回报。淡马锡在海外投资最集中的主要是其最熟悉的电信和传媒、金融、交通与物流、

能源及物产、基础设施及工程等领域,显然,积极入股内地良好的银行或经过重组具有良好前景的银行,就成为淡马锡的主要选择。

  ——看重投资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是一些投资银行或全能银行。如作为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的汇丰银行与高盛一起是交通银行上市的联席保荐人。而瑞银集团入股中国银行、高盛入股中国工商银行可能都有这方面的考虑。但在这方面,汇丰银行与瑞银集团、高盛等还有所区别。

  ——看重内地商业银行业务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是一些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的全能银行。如汇丰银行既在公开上市前买入交通银行股权,也在公开发行时继续增持,以免其股权比例被摊薄,而且还承诺在条件许可时进一步增持交通银行股权。花旗集团也有继续增持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的承诺。美国银行基本也属于此类金融机构。

  受外资及单一外资股东持有内地银行股权的限制,目前外资持有的股权比率基本在25%之下,估计未来的比率会逐渐提高。就内地商业银行从事的业务来说,内地银行与作为其股东的外资银行之间将出现较复杂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基本类型可能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目前,外资银行进入国内的时间不长,分支机构不多,了解中国市场还需要时间,其业务规模有限,持有内地银行的股权有限,这些都将影响它们之间的竞争、合作关系。

  如汇丰银行与交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与兴业银行以及几者之间就存在着较复杂的关系。汇丰银行及恒生银行在内地均有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与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在业务上毫无疑问存在着竞争,实际上汇丰银行与恒生银行之间也有竞争。但因汇丰银行控股恒生银行,二者之间的合作会大于竞争。而汇丰银行目前并不控股交通银行,恒生银行也不控股兴业银行,这样可能会使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与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之间的竞争程度更大一些。而合作可能在治理结构、产品开发、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表现得更充分一些。花旗集团与浦发银行之间的关系应该与此类似。

  由于GE的金融业务基本还未进入内地,未来一段时间即使进入也将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情况下,GE金融业务与深发展的银行业务基本呈现互补关系。新桥与深发展也是如此。而这正是深发展引入外资与众不同之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