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市公司借股改清欠 双管齐下解决大股东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2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继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股改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后,近日又有数家公司将大股东归还占款提上日程,此举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上市公司“清欠”提速

  8月17日,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日前收到第一大股东1.9亿元占用资金归还款,至此,公司与大股东已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问题。

  此前一天,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建材集团公司正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此前,江西省建材集团曾收到证监会通知书,要求其在30个工作日内提供以现金方式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的说明,而建材集团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占款。

  此外,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半年报中未对被占用资金计提坏账准备,因为“公司确信可以完全收回”,三九集团已提出组合方案。还有被大股东占款1.8亿的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最近表示,日前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并要求大股东于8月底前拟定具体还款计划,于年底前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在股改即将全面铺开的时候,众多上市公司加紧“讨债”,是否与股改有关?

  为股改扫清障碍

  “大股东在这时还款,和股改没有直接关系。”丝绸股份董秘沈志祥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大股东占款达到2亿多,公司也一直在与他们协商解决。今年6月6日,证监会下发‘清欠’文件,政府也出面支持公司要回占款。”

  江西水泥董秘方真则表示,还款主要是出于大股东改制的需要。今年3月大股东江西水泥厂改制为江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方案获国资委批准,而将江西水泥的股权全部划转给江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还需要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根据有关程序,证监会要求大股东先还清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否则不予批准。“和股改没直接关系。”

  为什么这些公司没有效仿郑州煤电,将大股东占款问题与

股权分置改革一并解决呢?丝绸股份董秘告诉记者,公司希望先规范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江西水泥董秘方真也表示,公司希望还清欠款、厘清股权结构以后再考虑股改的事情,这也是为了解决股权分置扫清障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体现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诚意,也容易博得流通股股东的好感。

  双管齐下解决大股东占款

  作为第一家通过股改成功解决大股东占款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保荐代表人表示,郑州煤电为解决同类问题提供了一个样板,业内人士也认为大股东为了让方案顺利通过,对价方案不会太吝啬。

  截至2004年底的统计显示,两市上市公司中涉及股东欠款的高达700多家,涉及金额500多亿元,如果加上担保等或有负债将近2000亿元。

  7月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对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上市公司,要将股权分置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解决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大股东占用资金、资产质量不高等问题。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也指出,对于存在大股东占款的拟股改公司,可以采取以股抵债、回购等方式在实施股改的同时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

  而 6月6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通知》,全国“清欠解保”战役打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清欠解保”同时也是为股权分置改革开道的举措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在清欠解保和股改双管齐下的威力下,大股东占款和上市公司为大股东违规担保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