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传闻南航投资巨亏 > 正文
 

南航集团副总彭安发被捕 据称因受贿与挪用公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南航集团副总彭安发被捕据称因受贿与挪用公款

  

南航集团副总彭安发被捕据称因受贿与挪用公款

图为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安发。(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涉及账外委托理财导致集团巨亏

  本报记者 郝渊侃 陈姗姗 方玉书 发自上海

  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SH)今天发布公告证实,公司董事彭安发因涉嫌违法,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目前,董事会已经作出决议,解除了彭安发的董事职务。

  彭安发是南方航空的大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南航集团”)副总经理,具体分管集团财务。他还是深圳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和中航(香港)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南航集团人士透露,彭安发被捕,公司目前的说法是“受贿,挪用公款”。

  南航集团内部一位与彭安发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告诉记者:“彭安发的被抓与账外委托理财的事情有关”,但彭安发在账外委托理财导致巨亏中的责任该如何定性,这“要问中纪委”。

  今年6月份,由于巨额亏损,当时的南航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被“双规”,中纪委介入调查。但对委托理财的“窟窿”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字。随着调查的深入,7月初,南航集团又有一位副总经理被有关部门“带走”。现被证实,被带走的这位副总,正是彭安发。

  据了解,南航集团的财务问题是在最近一次审计中被发现的,其委托汉唐证券的11亿元难以收回。但南方航空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航集团的问题不会影响南方航空股份公司的运作,也不清楚目前的具体情况,“最终结果可能还是要等中纪委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定性。”

  有关南航集团巨亏11亿元的消息至今仍未得到南航方面的证实,但7月份其所发布的一项紧急声明耐人寻味:“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过去有委托理财事项,目前尚未到期,存在一定风险。该项投资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经办此事的南航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陈利明正在协助组织调查。南航集团公司也正在与受委托方进行交涉,尽全力争取收回投资和收益。”

  南航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在对陈利明的调查中牵出了集团主管财务的彭安发,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还不是一般的委托理财,而是账外委托理财”。

  彭安发生于1948年,今年57岁。他毕业于民航飞行学院飞行领航专业,1969年起参加民航工作。彭安发是飞行员出身,平时比较低调,一头白发了但从来不去染黑。

  彭安发案发后,南方航空的股价一路下滑,从最初的3元以上,跌至最低的2.35元。

  记者截稿时从南航内部一位人士处获悉,陈利明的妻子在上上周五跳楼身亡,他们唯一的女儿现在新西兰,经济上怎么办都成了问题。“这样的结局令人唏嘘,但给国家造成那么大的损失,更让人痛心。


  爱问(iAsk.com)南航集团 相关网页约1,593,91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