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高盛分析师摩提语言油价105美元 到底是谁疯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油价正朝着阿骏·摩提(ArjunMurti)3个月前描述的那样向上爬行,最新的消息一个一个传来:突破64美元,突破65美元,66美元大关也破了,哦,天呐,突破67美元了……

  摩提是高盛的资深石油分析师、常务董事,在石油期货界名气不小,不过让他3个月
前在全球成名的却是一个数字:“超级油价”——105美元。

  现在看来,摩提当初的“疯狂”并未空穴来风。在他多达30页、充满数据和图表的分析报告中,“超级油价”的逻辑是: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和中国等经济体一直在高速运转,坚挺的油价有强劲消费在支撑;而石油的存量和消费正在两条逆向的轨道上飞驰。价格反映供需状况,一旦供应不能满足需求,价格就会步步高升,而在未来一两年的某个时候,如果有任何重大的突发事件影响,油价将会冲向105美元。

  虽说这种预测的确有些大胆,但我们不得不遗憾地看到,油价似乎正朝着摩提所描绘的路线在爬升,4月到现在的4个月时间里,几乎世界上任何突发事件都给油价攀升贡献了一份力。

  从墨西哥湾的飓风到伦敦遭受恐怖袭击,从沙特国王法赫德去世到英国炼油厂因缺电而停产,伊朗重新启动铀转化活动……油价有如火箭般往上蹿,击破一个又一个心理关口。

  摩提的预测不在于报出一个石油的“天价”,而在于揭示了石油新的特质。今后,石油一方面将成为全球经济、政治、军事及地缘形势互为影响的潜在主体,另一方面也已经成为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因素。高企的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会不断演变。

  在全球已经历的几次经济衰退中,多与油价猛升相伴,而高企的油价又引发了通货膨胀,虽然这其中有周期因素、结构因素,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因素,但在现代新经济当中,信心或者说预期,已经成为影响经济行为的重要指标。

  一再走高的石油价格,对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国际股市、期市、汇市也越来越多与石油价格纠缠在一起。石油价格上升直接冲击了企业利润,股票价格也随之下挫,不同货币也因经济增长预期受挫而遭遇恐慌性抛售。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上涨超过50%,而布伦特原油的涨幅更是接近60%。在悲观情绪笼罩下,美国总统布什8日签署了10多年来美国的第一个能源法,在今后10年里给予传统和核能源公司145亿美元的减税优惠和补助,以鼓励它们增加能源生产。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年石油价格的起落,还有一部分原因则来自美国经济和美元汇率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国石油战略布局。石油资源产品价格已经与金融产品价格紧密联系在一起,金融价格波折中的石油战略是一个经济基础和市场基础因素,而美国在强势货币政策之下采取弱势美元策略,又进一步刺激和推动了石油投资和投机。

  对于中国来说,油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表示,石油是中国单一商品最大的逆差项目,去年逆差就达350亿美元。涨价因素明显增加了外汇支出,以每年进口10亿桶计,油价每涨1美元,一年外汇支出就要多付10亿美元。中长期而言,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

  油价正沿着摩提所描绘的情景向上攀升,但石油分析师摩提却不能像先知摩西一样,指出一条“出埃及”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