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高油价影响中国经济 成本增量被中间环节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张先生站在路旁,看着刚从身旁略做停留就开走的出租车,无奈地摇摇头,这是今晚第三辆谢绝了他“合理要求”的车了。一般情况下,晚上11点之后,坐出租车都可以打8折,谢绝张先生的司机都用了同样的理由——“油价涨了”。

  场景转到广东东莞,叶先生是有车一族,但是最近他减少了开车的频率,能不开车的时候尽量不开,他要省油。不是因为没有钱买油,而是由于加油比较困难,害怕急需用车的时候没有油了。

  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已经开始对居民生活形成影响,而对企业的影响早已显现,直接以原油作为原材料的石油加工行业遭受的影响尤为突出。

  日前,在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刘富江指出,今年上半年石油加工业盈亏相抵出现严重亏损,全行业净亏损41.9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利润163.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更是大幅上升,达到158.8亿元,由去年同期的下降70.3%,变为今年的上升20倍。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就是近两年来不断攀升的国际石油价格。2005年以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近月合约期货价格从40美元/桶一路震荡上行,上周五一度达到67.10美元的历史新高。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的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引起经济衰退不同,此次油价大幅上涨,到目前为止并未出现上述后果,但高油价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也不断增强。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1.2亿吨,超过当年中国总消费量的40%,2004年中国原油消费量为2.9亿吨。

  “由于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40%,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必然增加我们的外汇支出。”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金龙指出:“2004年,平均每吨原油进口价格比上年上涨58.9美元,共多支付外汇70.68亿美元。而2005年油价进一步上涨的话,中国进口原油将支付更多外汇。”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或维持高位,对中国经济势必带来负面的影响。

  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负面影响将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上涨将增加工业品生产企业以及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压力;其次,石油作为社会的基础能源,价格的变化最终将传导至社会一切领域,从而增加社会总的服务成本。

  刘涛指出,目前石油价格上涨还没有完全传导至终端产品,主要是因为国内多数行业都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某家企业如果提价,很可能失去市场份额。因此对于中国来说,石油价格上涨在现阶段主要是被中间环节消化。

  “但是,这里存在一定隐忧,如果中间环节不能消化油价的上涨,那么势必转嫁成本。如果不能转嫁,其很可能减少生产,这样或会导致终端产品出现暂时短缺。”刘涛指出,“目前国内石油加工企业的处境就有些类似。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又相对滞后,石油加工企业亏损严重,一些以进口原油为原材料的加工企业只好减产。”

  市场人士指出,在部分石油加工企业减产以及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相对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紧张。

  面对国际油价上涨的冲击,中国该如何应对呢?

  李金龙指出,前期人民币升值2%,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国进口原油的成本。中国目前正在建设的石油战略储备,则是从长远的角度来应对国际油价波动。另外,在国内石油定价机制上需要有所修改,避免国际油价暴涨、国内调整滞后给石油加工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刘涛则认为,目前中国还不能左右国际油价,在这种情况下,对地缘政治、国际军事等影响油价的因素要花大力气分析,以便对油价的变化提前作出反应,规避油价突然变化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