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退税令即将取消价格飞扬 电解铝企业成本陡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实习记者 郭志瑜 发自上海

  “由于氧化铝的价格一直在上涨,我们的成本已经超过了收益,目前只能靠减产来降低亏损。”云南滇能铝业公司市场部的张先生8月11日对记者表示,而一旦国家将氧化铝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政策正式实施,估计氧化铝的价格将进一步上扬。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原料,商务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22日起,将氧化铝(含铝矿砂)、铁合金矿等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也就是说,所有进口氧化铝都将一视同仁征收8%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而在此前,通过来料加工的方式进口的氧化铝可以免交8%的进口关税。

     电解铝企业成本陡增

  “现在氧化铝的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4800元,而在2003年,价格只有每吨2000元,价格翻了一番还多。”张先生告诉记者。

  氧化铝价格的上涨,与国内氧化铝的严重缺乏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目前国内有能力生产氧化铝的企业只有中铝集团一家,而它的产能也只能满足国内一半的需求量,另外一半还需要依靠进口。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家柱告诉记者,与其他进口贸易不同的是,国家对氧化铝的进口商是有严格的限制,此前只允许国内的8家企业进行氧化铝的进口,今年刚刚增加了12家,而中国目前有140多家铝冶炼企业,没有直接贸易权的企业很多会选择加工贸易这种方式进口氧化铝原料,再将用这种方式进口的氧化铝生产的电解铝出口。

  张先生介绍,作为一个年产5万吨电解铝的小厂,公司不能直接进口氧化铝,“我们从中间商处购买,要加上中间商的代理费,这样我们付出的价格更高,如果加工贸易的进口方式被取消,国内的氧化铝就会更加紧张,价格又要涨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一吨电解铝的成本大约在17000元,而销售价却只有16500元,实际上公司已经在亏损经营了。“减产是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法,现在生产的产量只有原来的一半了。”张先生无奈地说。

  事实上,与滇能铝业公司的命运相同,全国电解铝企业的经济效益都在持续下滑,大面积亏损,为维持不停产的局面,企业只得减少产量。据统计,今年1到3月份,就已经有7家企业停产。

    电解铝出口得到限制

  潘家柱告诉记者,去年靠加工贸易进口的氧化铝的数量已经占据了进口氧化铝总量的一半,而通过加工贸易出口的电解铝更是占据了出口电解铝总量的80%,因此,国家出台禁止氧化铝加工贸易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限制电解铝过多的出口。“毕竟电解铝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取消氧化铝加工贸易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的电解铝出口。”

  事实上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就取消了未锻造铝8%的出口退税,并且还要征收5%的出口税。限制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

  而业内专家指出,对于电解铝企业而言,要想尽量避免亏损,现实的选择是提高现有产能的利用率,通过技术革新来降低单位铝产品的耗电量,并且通过与国际氧化铝出口商订立长期合同来固定氧化铝的价格。

     投资氧化铝企业

  “而这些政策的出台也有利于铝行业的结构调整,目前电解铝的投资很热,而氧化铝的产量却不足。”潘家柱说。

  国内唯一的氧化铝生产商中铝集团在广西的分公司广西平果铝业公司的一位经济师告诉记者,生产氧化铝的企业必须靠近原料铝土矿的出产地,这就给许多想进来的企业设置了资源屏障。投资一家氧化铝制造企业需要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资金,而且建设周期也长,因此,氧化铝企业就不像电解铝企业一样一哄而上。

  “现在很多地方已经看到了生产氧化铝的前景,开始投资建设氧化铝厂了。”潘家柱透露。

  据统计,我国具有较丰富的铝土矿资源,迄今已探明保守储量23亿吨,位居世界第4,是具备发展氧化铝工业的资源条件的。据2004年以来的不完全统计,国内已公布的氧化铝投资项目达26个,测算总规模达到了1604.1万吨。而中铝公司2006年底前预计也可以新增产能300万吨的氧化铝产能。“因此氧化铝的价格并不一定会一直上升。”潘家柱预测。


  爱问(iAsk.com)电解铝 相关网页约423,9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