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浦发银行成功首发70亿元普通金融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13 第一财经日报

  发行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仅低65个基点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上周五,浦发银行(600000.SH)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总额为70亿元的三年期金融债券,这也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批准,首只由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普通金融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的三年期金融债券利率为2.59%,比同期存款利率低65个基点,若扣除20%的税率,浦发银行该金融债券的收益率只有2.07%,逼近上周发行的同期国债1.93%的利率。

  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批准我们发120亿元金融债券,我们根据自身需要只发行了70亿元,一个半小时内,我们就获得了30家机构的投标,有效投标资金总量达127.9亿元,超额认购1.83倍,并产生了2.59%的年利率。”利率低企原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为3.24%,浦发银行金融债券的发行利率比其低了65个基点。

  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商业银行资金近期还是过于充裕。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存款2.59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两者相减,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高达1.14万亿元。

  而此前,在大量商业银行资金的推动下,上周四发行的三年期国债0508的发行利率也被压低至1.93%,接近历史最低。为何只发70亿元

  今年8月,浦发银行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批准,允许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20亿元的金融债券,浦发银行也因此成为首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的商业银行。但出乎意料的是,浦发银行并没有将所有的发行额度都用完,只发行了70亿元。

  对此,沈思称:“金融债券是商业银行的主动负债工具之一,之所以先发70亿元,我们主要还是基于浦发银行的自身需求,资金并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提高使用效率。通过市场化发行,我们降低了资金成本,并获得了相对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也改善了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的错配问题。”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银行间市场的金融债券不同于次级债,不能计入银行资本,因此70亿元金融债的发行并不能提高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沈思称:“目前浦发银行正在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争取早日完成股改,以便在股市融资功能重新启动后能够顺利完成此前的增发7亿A股的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