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内五大银行亲密接触 个人跨行转账有望破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实习生 陈瑜 发自上海

  在股份制银行合作之风日盛的情况下,国有商业银行间也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亲密接触”起来。

  昨日,记者从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获悉,继去年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上海通过“柜面
通”实现跨行转账后,中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目前正尝试抹去彼此间的“三八线”,谋划通过借助央行的支付清算系统,实现银行间的个人跨行转账业务。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邱镕炯昨日告诉记者,在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牵头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在上月已经就个人跨行转账业务的方式、下阶段设想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邱镕炯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在碰头会上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希望最终可以实现五大银行之间的合作。各家商业银行都对能实现跨行个人转账业务抱有积极的态度。但是,由于参与会谈的多是上海分行,因此,实现最后的合作还需要得到各行总行的批准。

  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跃峰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会议主要商讨了借助于央行的支付清算系统,实现五大银行间‘一对一’的网上银行转账。目前可能实现的是网点相对较多的工行和建行之间的网上转账。”

  邱镕炯说:“五大银行之间的合作出发点其实也是需求推动的,目前,银行客户对该项业务需求不断增加,合作是必然的趋势。不过,目前还有些障碍需要克服,跨行转账的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主要的障碍在于各行在已有网点建立上所投入的费用不同,银行网点数不同,因此基于不同成本的合作仍需要各方更多的沟通和交流。”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尚未实现银行间个人转账业务的互通,主要障碍倒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在竞争的前提下,各方能否取得相互理解和信任,在竞争和合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此前,在上海的八家股份制银行,深发展(000001.SZ)、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SH)、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广发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曾通过开展“柜面通”服务实现了跨行转账业务,使得它们在上海合计拥有约200个网点。根据上海银联最新统计数据,2005年1月至7月底,办理跨行转账业务11.2万笔,交易金额3.9亿元人民币,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在6个月里翻了一番。

  张跃峰说,“五大行之间目前商量的跨行转账业务和深发展、中信、民生等开展的‘柜面通’跨行转账业务不是很相同,它们之间的跨行转账仅仅局限于网上银行。”

  银行跨行转账业务在国外是银行的必备业务,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个人消费支付领域的扩大,人们在购房、买车、还贷时,迫切需要银行卡提供跨行转账业务。


  爱问(iAsk.com)跨行转账 相关网页约18,39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