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挑战政策空白 京东方问道B转H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股代码000725,B股代码200725)正在试图创造另一个奇迹。在7月5日京东方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外界关注的发行H股议案被高票通过,京东方向A+B+H模式迈出坚实一步。

  北京证券高级研究员张九辉评价,京东方发行H股将对两个政策空白区发起挑战:全流通和B股市场定位。

  “B转H”的可行性

  B股和H股同属外资股,京东方在已经有了B股的前提下为何还要发行H股?如果京东方成功发行H股,将成为第一家同时拥有B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那么京东方B(资讯 行情 论坛)股前景如何?

  分析人士的看法是,如果管理层最终批准了京东方的H股发行方案,最大的理由应该是考虑解决B股市场去向,尝试创新解决B股市场发展问题,直至尝试B转H股政策突破。在7月5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表示:“京东方B股转H股是长期趋势,但具体实施要看证监会的政策。”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认为,京东方H股发行有两种后续方案:一是公司回购B股然后在香港市场卖给H股投资者;二是B股直接转H股。如果采取后一种措施,就会触及两个政策敏感点:一是B股转到香港市场后,是否意味着拥有B股的国内投资者可以投资H股了?这需要获得外管局的批准;二是B股市场的最终出路是不是与H股合二为一?

  2003年年底,京东方定向增发B股时外界曾纷纷预测,B股市场将拉开全面扩容的大幕,管理层将以京东方为试点推动B股和H股的合并。然而事实证明,京东方定向增发只是一个个案,属于“特事特办”的范畴。但如今,个案会不会延伸?

  记者从京东方证券事务代表仲慧峰那里听到了不同于王东升的表述:“我个人的看法是京东方近期不大可能实行B股转H股。B股市场有它存在的价值,不能说京东方一个家公司发了H股后,就全面推行B转H股,这涉及到整个B股市场的问题。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试点创新,必须要有配套改革措施。对于B股转H股来说,现在很显然没有任何制度可循。”

  全流通让道H股发行

  “如果京东方不赶在下半年尽快发行H股,那么公司的H股可能永远也发不出去。”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之所以如此直言,是因为他和大多数分析师并不看好京东方2005年的业绩。而根据有关规则,发行H股的必要条件之一是上年盈利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而尚福林已经明确第二批试点后,将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业内人士测算,按照目前的进度,第二批全流通试点将在两个月内完成。而在这一阶段,京东方发行H股正进入上市缄默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意味着,京东方下半年必须搁置全流通,专心攻关H股上市。

  “我们已经收到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的建议,但是由于目前公司国有股比例较少,加上目前我们正处于发H股的阶段,所以我们目前对于股权分置正处于学习阶段,并没有具体的考虑股权分置的方案问题,也没有时间表。”京东方董秘陈炎顺说。

  据京东方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已有超过20家的投行找到京东方,要做股权分置方案,但公司目前的重点放在H股发行上,不可能同时推行。“考虑到H股的复杂性,尽管全流通没有第三批试点,但京东方不考虑近期做全流通方案。在H股发行之后,从A、B和H股三股并存的情况下来做方案。”陈炎顺称。

  但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则表态说,如果实施全流通改革,至少有两个原则是必须秉承的:H股股东不补偿和国有股不轻易减持。“TFT-LCD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按照有退有进的原则,股权分置改革后,我们不会轻易减持国有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