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变身人民币囤积香港 两地监管警惕投机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炎 来源:中国经营报

  自去年2月香港开放人民币业务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呈现持续平稳增长之势,但近几个月增幅陡然加大——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5月在港人民币存款环比(较4月份)增长15.6%,存款余额已经达到193亿元——而同期港元及其他外币存款(不含人民币)分别下跌1.2%及0.7%。这不禁引起两地监管当局的警惕。

  “每当国际上人民币升值喧嚣增多的时候,香港人民币存款额就会明显上扬。”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告诉记者。

  这一现象为内地和香港监管部门带来新的挑战。香港金管局人士对记者表示,金管局已经为人民币业务制定了严密的监管措施,并与人民银行达成合作备忘录,就人民币在港流动情况随时保持交流。

  人民币加速入港

  业界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港元利息低、两地经贸增长、旅游消费增加以及内地资金流到香港炒股等诸多因素,都加速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张南中对记者表示,据他估计,在香港的人民币储户中,有2成是有商业需要的“个体户”,私人储户占到8成,而这些私人储户的人民币存款大部分是由外币转换成为人民币的。

  张南中分析,有两种情况会刺激私人储户人民币存款增长: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二是人民币利息高于港元。

  数据显示,在排除新推出人民币业务的因素后,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幅最快的两个月——去年11月和今年5月,恰好都是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较多的月份。

  除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外,记者采访的各家香港银行普遍认为,前一段时间香港人民币利息比港元略高,也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的原因。据他们观察,随着港元存款利率从5月底开始上升,6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已经不如四五月份,相信港元进一步加息会使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

  如果说私人存户的行为更多是出于投资目的,那么个体商人的人民币存款增加则主要出于使用人民币的需要。香港贸易界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现在两地贸易直接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已经很普遍。“现在两地人民币往来和使用增加,一些香港厂家或小商人也有人民币支出需要。他们在与内地做贸易时收了人民币,存入人民币账户,等需要用人民币发工资、付货款时支取,可以省去兑换。还有些商人在内地经商时收了人民币,想绕过内地账户管理,于是就存入自己在香港的人民币账户。”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告诉记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告诉记者,由于在香港存款可以得到更好的产权保护,这些年来内地居民在香港开账户的非常多,其中开账户买股票的也不在少数。香港几位券商也向记者证实,经常会为内地人安排在香港做股票认购或交易。

  两地监管面临挑战

  香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为监管当局带来相当压力。“对跨境金融活动的监管难度会加大。特别是对于内地监管部门,要面对人民币自由兑换、资本项目管制等具体问题,银行与资本市场也还存在重大缺陷。因此,两地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尤为重要。”曹红辉说。

  对此,香港金管局新闻联络主任黄庆锋告诉记者,尽管人民币存款增长迅速,但香港金管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监管条例。香港银行在推出人民币业务前要引入妥善的内部监控制度,以监察人民币业务的日常运作,同时,金管局要求银行定期递交关于个人人民币业务申报表,并通过日常监管过程监察银行的个人人民币流动变化情况。

  黄庆锋还说,香港金管局已经与人民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就人民币在香港的情况、港币在内地的情况,以及涉及两地金融稳定的情况保持沟通。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则对记者表示,因为人民币存款占香港外币存款总额的比例还不到1%,现阶段还看不到人民币存款对香港货币市场有大的影响。但业内人士表示,在港人民币快速增长态势如果持续较长时间,对两地金融市场和监管的挑战不容小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