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爱新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务院:完善财税政策推进能源节约

  国务院6日发布《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大力推进能源节约,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
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和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节能,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和落后农业机械,实现以电代油,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深入开展节约用水,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强化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通知》指出,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生产、使用节能、节水产品的税收政策,以及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的经济政策;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调整高耗能产品进出口政策;积极研究财税体制改革,适时开征燃油税,完善消费税税制。

  点评:财税政策是更市场化的调整产业结构的手段。未来一系列具体财税政策值得高度关注。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经济临近增长低线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正式首次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005年6月PMI指数为51.7%,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仍处在增长的阶段。但需要注意的是,自2005年3月起,PMI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由57.9%降至51.7%,接近50%的临界点,可能预示着我国制造业经济增长开始由上升状态转入高位稳定,并有小幅下降的可能。

  PMI指数体系包括11个指数: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新出口订单、采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进口、积压订单,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据介绍,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点评:“制造业经济开始由上升转入高位稳定,并有小幅下降可能”——制造业20年来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贡献功不可没,但另一方面,制造业是否应该让位更高效的行业和经济拉动模式?制造业发展临近低线对资本是一个重要信号,一个行业衰落的同时意味着其他行业可能获得快速发展契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