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德恒证券非法吸存案 > 正文
 

交大科技用纸包火 德隆瓜葛捂住不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44 证券时报

交大科技用纸包火德隆瓜葛捂住不说

  与德恒证券、中富证券及金新信托1.6亿元委托理财遮遮掩掩

  □本报记者 刘骏

  纸能不能包住火?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6)为此付出的代价异常沉重。

  交大科技今日披露的整改报告揭开了与德恒证券、中富证券以及金新信托等原德隆系下问题金融机构的一系列委托理财问题。整改报告显示,近年来交大科技与这些机构违规的委托理财金额高达1.6亿元;此外,该公司还披露了在投资理财大量违规问题。据了解,这些问题是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在巡查上市公司时发现的,监管机构于今年5月对该公司发出了限期整改的通知。

  与德隆违规理财拖累业绩

  据披露,交大科技2002年委托德恒证券理财5000万,实际操作达8000万元,该公司只在2002年年报中披露5000万理财事项,未作重大事项临时公告。该公司2004年2月23日与中富证券签订委托国债投资管理5000万合同,直至2004年4月1日才公告,而且对发生巨额亏损的事实一直不予披露,直到交易所要求才进行公告。交大科技表示,上述资金划拨属于短期资金拆借行为。

  另外,交大科技于2002年4月与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国债投资管理合同,期限为2002年4月19日至12月19日,同时该公司通过国泰君安支付其款项3000万。交大科技在2002年年报中未披露此事项,且对支付的投资款项未及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

  交大科技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1.99%,但净利润却仅为-1708万元,究其原因,就是委托理财拖了该公司的后腿。年报披露,去年2月份交大科技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委托中富证券进行国债投资,期限一年。而到了年底,除已收回的425万元外,仅剩下账面价值为827万元的股票。为此,交大科技计提了3748万元的减值准备,最终导致其年度亏损。

  目前,中富证券现已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就收回委托资金的问题,交大科技早已与华融取得联系。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仍未解决此事。其实,交大科技委托理财的资金不止这一笔,2004年3月份该公司将2000万元自有资金存入北京证券,后被挪用,最终只得通过诉讼才得以收回全部本金。

  投资理财也存在违规

  除与德隆系金融机构的委托理财问题外,在投资理财上交大科技也可谓问题重重。从2000年开始,该公司投资就存在先实施,后决策的问题,严重违反公司的内控制度。

  2003年12月,交大科技董事会自行授权进行额度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运作,超越了该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授权。2004年,交大科技出现个别高管违规调拨资金行为事项,其公司监督机制未发生作用。

  此外,交大科技曾于2003年2月付款1000万元至西安交大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赛尔机泵又将资金划转至交大产业(集团)总公司,5月底该公司又通过赛尔机泵收回此借款。但交大科技没有在2003年年报中披露此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项。

  据悉,赛尔机泵曾投资950万元成立长沙赛尔机泵公司,并向其提供建设资金达4058万元,同时赛尔机泵账面反映,向长沙振宇机电设备公司划出资金861万元,而实际收款单位为长沙赛尔,赛尔机泵收到长沙振宇的加工费后却冲减此项账款;另外交大科技对赛尔机泵的持股比例下降到51%以下,可能导致其对赛尔机泵实际控制权的丧失,这将影响到科大科技及其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交大科技上一交易日收盘价3.56元,跌3.5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