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货币政策 合作胜于对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17 证券时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将越来越密切,其相互之间的影响也将越来越显著。中美两国经济的相互影响首先表现在相互之间的货币政策上,其中最为人们所关心的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近年来,美国朝野上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日益高涨,给中国政府带来很大压力。其实,在这种压力面前,中国政府并非束手无策。第一,美国国内目
前的“双高”赤字压力,与美联储一直执行宽松的美元政策,放任美元贬值有关。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中,有相当部分是美国的政府债券,如果中国开始大规模调整外汇币种结构,出售美元资产的话,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会更大,这个道理需要对美国讲清楚。第二,中国政府可以通过采购国外商品来冲减外汇储备压力,也可以主动调整进出口贸易策略,来赢得贸易伙伴的支持。

    21世纪中国和平崛起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强大的经济必然要求人民币成为区域经济的主要币种。也就是说,人民币至少在亚洲主要经济区域内会成为最受欢迎的货币之一。半个世纪前,日本曾经是亚洲经济的发动机,但是今天,这台发动机已经换成了中国。人民币活动的半径将不断扩大。此外,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物质需求将会带动商品和原材料消费的增长。与投资有关的应当是商品期货,尤其是中国作为主要消费国的商品的价格,如金属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将可能维持长期向上的走势。

    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相伴随的是中国的能源需求。中国已经开始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能源战略布局,并且在国内强调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以降低国内的能源风险。但这还不够,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能源利用水平相比,中国每万元GDP能源消费数量高出十数倍。中国在能源的需求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存在长期的、巨大的商机。几乎可以这样判断,仅在提高中国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投资机会。过去,中国大型的能源公司承担勘测和开发的全部财务风险和投资收益,如果外资能够设立中国能源基金或能源高效利用基金,并且与发达国家开展能源技术合作的话,就会形成多赢局面。

    如果仅仅从投机的角度看问题,以人民币是否升值作为增加或减少投资的理由,是有很大的风险的。对中国资产价格看好的外资,不应仅仅盯住发达地区的房地产项目。事实证明,由于基金经理们经常向客户公布他们所学的收益率计算方法和思维模式,往往形成集体的盲动,而错失直白的、常识性的投资机会。此外,投资界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的协调问题。博弈论分析的基本结论告诉我们,中国和美国之间,在货币政策上进行长期对抗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两国之间货币政策的合作因为对双方都有好处而会成为长期现象。需要投资界深入关注的是两国之间的货币市场、货币工具和政策的变动,将为国际金融市场提供哪些有利的机会,或者带来哪些威胁。可以肯定,中美两国经济政策的协调和博弈,将成为未来影响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的最深刻、最持久的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