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资金明显流向国债市场 债市再续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04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刘骏

  沪市国债周三高开高走,重拾升势。由于股市再度下跌,资金明显流向国债市场,在中长期债整体涨升的带动下,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缓慢回升,并于下午收盘前上攻,最终国债指数收在在全日次高点103.40点,较上日上涨0.23%,全日振幅为0.26%。日成交9.79亿元,仅比上日减少0.4亿。

  从技术上看,周三的走势显示债市已结束短期调整,并在强大的资金面配合下一举突破短期均线,显示了多方的决心,后市仍可能再创新高。全天30只现券呈现普涨之势,收盘29涨1跌。其中中长期债涨升力度较大,0213和0107分别上涨0.52%、0.46%,0110和0504均涨0.41%。相对而言,短期债走势较为平稳,下跌券中只有0410微跌0.02%。由于该券在市场调整时并未跟随调整,昨日微跌也属正常。

  目前政策面仍较为平静,5月份的宏观数据也要等到6月10日之后才会披露,并且市场普遍认为5月份的数据依然比较乐观,这也是近期债市继续走强的根本原因。目前短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与银行税后存款利率比较接近,理论上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和空间都不大,但近日央票收益再度走低,使得短期品种率先走强。而对于10年以上长期品种而言,由于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需求,到期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因此更有涨升动能。目前市场基本面与资金面没有出现逆转,对于此轮调整市场判断基本一致,在外有诱因、内有动力的引导下,债市再度走强、中长期向好的观点再次得到印证,操作上仍应以持有中长期品种为主,周末0505的上市也应予以关注,也在强势格局下,该券有可能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

  可转债市场昨日受股市下幅影响整体下调,但除个别券种跌幅较大外,其余券种表现尚可,体现了转债的防御性特征。全日31只转债品种19跌2平10涨,其中云化、铜(资讯 论坛)都、雅戈3个转债涨幅分别达到了3.93%和1.84%和0.48%;下跌品种以金牛跌幅最大,达到了6.15%,可能与金牛正股公布股权分置方案后纷纷抛售或转股有关。此外营港下跌1.25%,民生下跌0.74%,分列跌幅第二、三位。

  企业债整体呈现强势格局,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缓慢上行,收盘报106.77点,沪市企业债强于深市。由于今后一段时间新债发行都将以短期品种为主,加之企业债发行节奏相对较慢,保险等机构的资产配置需求也比较迫切,因此短期内企业债仍将维持强势格局。

  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格局导致回购利率继续下行,银行间R007品种加权平均再度跌破1.10%水平,达1.099%,昨日最低到过1.06%,预计后期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