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印股份爆炸万幸时刻:储油罐没有连环爆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海印股份爆炸万幸时刻:储油罐没有连环爆炸

  被公司隐瞒两个多月的这次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两条生产线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茂名广州

  2005年2月6日凌晨,广东茂名海印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油罐发生爆炸。爆炸事故发生的两个多月后,海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1.SZ)才在4月22日发布董事会公告
外披露这一生产事故,而此前外界对此几乎一无所知,4月20日、21日两天,公司股票连续跌停。

  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事故现场调查,这起事故造成了公司主营业务炭黑的两条生产线全面停产达两个多月,目前还有一条生产线仍未复产。公司总经理邵建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爆炸导致1名输油工人死亡,两条生产线的中控设备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接近1000万元,因停产导致的经济损失目前还无法评估。

  公司4月22日公告称,2005年2月6日凌晨,公司厂区中间油罐区的储油罐出现油管破裂,并引起着火。由于扑救及时和消防部门能有针对性的对现场危险源、财产价值高的区域进行优先扑救,从而尽最大可能把损失降低。根据公司对本次油管破裂事故的初步估算,损失金额为人民币数百万元左右。保险公司在事故发生后也立即聘请专业的公估公司就我司在本次事故中的损失情况进行评估。迄今,公估公司对我司的损失情况仍在评估中,尚未出具最终的评估报告。

  事故现场

  5月13日,记者与海印股份总经理邵建聪来到公司厂区中间油罐区的事故现场。现场所见,有5个储油罐被刚刚漆上一层银色的油漆。邵建聪指着左起第一个油罐说:“这个就是当天发生爆炸的所在地,现在已经重新修复了新的储油罐。”记者看到,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事故油罐上上漆和检修。

  据邵建聪介绍,中间油罐区所储存的主要是炭黑的生产原材料煤焦油。爆炸发生前,1名输油工人正在储油罐顶端作业,事故估计是由短路引起的,该输油工人当场被炸身亡,目前公司已经拨付了40多万元的抚恤金给其家属。

  回忆当时爆炸所引起的火灾,邵建聪依然心有余悸,“当时爆炸燃烧的煤焦油就像火山爆发流出的熔岩一样,迅速向四面八方蔓延,而爆炸储油罐旁边就是另外几个储油罐,事故发生时,我立即从市区赶回来,幸亏抢救及时,并没有让火灾继续蔓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看到,在出事储油罐右边不足2米处,就竖立着另一个大小相当的储油罐,其余几个储油罐都是一个接一个紧挨着,没有发生连环爆炸,确实是不幸中的万幸。而在出事储油罐右侧,大约五六米远的地方,看到数根生产设备支架底部都有烧焦的痕迹,“这些就是被烧红的煤焦油烧坏的。”邵建聪解释。有1名焊接工正在为一个损坏的铁支架焊接。

  造成损失最严重的,是紧挨着爆炸油罐三四米左右的中控室所在的2层建筑物。据工厂有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事故发生后,泄漏出来的煤焦油冲倒了原有油罐区简易的隔离墙,蔓延到这座建筑物上,很快引起了严重的火灾。“基本上都烧没了,只是建筑主体并没有坍塌,里面上百万的总控设备全部烧毁。”

  据邵建聪介绍,中控室的总控设备就是两条炭黑生产线的核心所在,中控室被烧毁,导致了两条生产线不得不停产。邵建聪承认,停产对公司造成了一定损失,但公司也迅速地要求设备制造商在欧洲定制设备,事故发生后6周左右,设备到位,目前有一条生产线已经在4月下旬投入生产,该生产线产能占炭黑业务的60%左右,另外一条生产线也将在5月底投入生产。

  中控室所在的2层楼房目前已经修复一新,外层铺上了全新的马赛克。1楼是会议室及控制人员休息室,二楼是几台全新的总控设备。邵建聪表示,重新购置设备,总共花了大概200万元,“由于设备技术比原来的先进,现在炭黑的生产能力从原来的3.5万吨提高至4万吨”。

  亡羊补牢

  邵建聪在中控室2楼窗口上指着新建的油罐区隔离层告诉记者:“原来的隔离层只是一些简单的土砖砌的,煤焦油泄出,立刻就把墙推倒了,导致火灾蔓延,现在不但重新砌了钢筋混凝土的隔离层,而且很厚,肯定倒不了。”

  记者所见,隔离层把整个油罐区围了一圈,厚度有40厘米左右,看起来挺结实,但是高度却只有半米左右。令人担忧的是,中控室所在楼宇与油罐区的距离依然没有改变,假如发生类似的爆炸事故,爆炸的余波也难免会殃及池鱼。另外,油罐与油罐之间,也没有相应的防护措施,让观者不免会产生另一层顾虑。

  至于消防设施,记者只在油罐区的前方(离油罐2米左右距离)看到两三个普通的消防栓。这种消防栓,在事故发生时,必须另外接上消防软管,并且要打开出水阀,一旦发生火灾,是否有人能够在接近2米左右的火灾现场,接上消防栓灭火,令人担忧。

  某油罐区管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大规模的油罐区,必须在油罐四周都配备高压消防炮,有足够的水压能够喷射到油罐顶部,使其降温,控制火灾蔓延的速度,严格来说,还必须配备泡沫化学灭火剂。

  在事故现场二三百米远的地方,是公司的另一个大型油库,安置着三个更大的油罐,体积相当于事故油罐的3倍左右,但外表看来已经锈迹斑斑。据记者观察,这一油罐区并没有配备任何的消防设备。

  邵建聪表示,虽然目前这几个油罐还在使用当中,但主要是租用给别的单位储存燃料油(资讯 论坛),“这些油罐我打算过一阵子就停止使用了,不用担心。”

  公司在4月22日的公告中表述,鉴于本次事故造成的损失较少,尚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重大事件的披露标准,海印股份未作临时信息披露而在2004年度报告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进行披露。

  就这一事故未在发生之后立即披露,海印股份董秘潘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事故发生后,公司已经将相关情况上报广东证监局和交易所,但是事故造成的损失并没有达到相关规定,公司并没有立即披露,但是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在4月份逐步扩大,所以公司在4月22日采用主动披露的方式来公告,并没有违反相关信息披露规定。

  而对于事故造成主营业务炭黑的两个月停产,潘尉表示,在化工行业,都有每年检修两个月的惯例,而海印股份每年检修的时间段刚好集中在2、3月份,因此停产也可以理解为正常的检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印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