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闽发证券6000万国债套牢片仔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

  即便片仔癀(600436.SH)在今天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准备把2004年几乎所有的收益(3640万元)派发给全体股东,但也抹不去股东心目中闽发证券的阴影。

  在2003年6月27日召开的片仔癀第二届二次董事会上,决定以闲置资金1亿元用作购买
国债等短期投资时,可能就已经为此埋下隐患。

  2004年6月,闽发证券实际控制人吴永红在境外被捕。

  2004年10月18日上午,闽发证券的全体职工收到一封从公司总裁办发送的内部邮件。

  邮件的内容是:经福建省人民政府、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公安部联合协商,一致同意从18日起,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托管经营。

  至此,闽发证券所制造的国债黑洞风险被彻底暴露了。

  随后,闽发证券巨额债务黑洞被曝光。而此时,片仔癀已经被其套牢了6000万元的国债。

  在今天的片仔癀股东大会上,将会审议一份格外刺眼的议案,《关于核销国债投资损失及记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该《议案》将会审议按照个别认定计提坏账准备4401万元。上述确认的投资损失达到698.86万元,与计提的坏账准备4401.14万元合计5100万元。

  公司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我们现在还在等闽发证券重组的结果,看是否能够追回损失,同时也在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交涉,试图解决有关国债被冻结的问题。”

  该人士介绍,此次计提坏账准备,是按照会计准则的总额85%来计提的,6000万元的国债投资,按85%来计算是5100万元,扣除698.86万元的投资损失,剩下认定计提的是4401万元,“假如在今年上半年闽发的债权偿付确定,则按实际情况处理,如果无明确结论,公司将于2005年上半年全额(600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

  该人士透露,由于闽发证券挪用了公司的6000万元的国债做国债回购,造成了欠库资金,因此在闽发证券出事之后,这部分国债被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冻结。

  “假如没有计提5100万元的坏账准备,2004年的每股盈利将会达到0.65元左右,而现在只有0.29元,少了足足有0.36元。”

  除了片仔癀以外,古井贡(000596.SZ),金陵药业(000919.SZ)、东方创业(600278.SH),洪都航空(600316.SH)、庆丰股份(600576.SH)以及航天动力(600343.SH)等6家上市公司,都因委托理财或国债等问题被闽发证券所拖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闽发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