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第一方案核心浮现 三一重工大股东自掏现金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方案核心浮现三一重工大股东自掏现金补偿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第一方案核心:流通股每10股送3股派8元,非流通股股东须拿4800万元现金

  本报记者 刘浪 方玉书 发自广州

  昨晚20:00左右,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
SH)董事会审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会议还未最终投票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了有关审议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三一重工成为四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被社会公众获知方案的上市公司。

  该方案显示,公司将采用“10送3派8元”的方案,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股,同时获派每10股8元现金。在会议进行过程中,记者连线采访了公司董秘赵想章。

  他表示,在这一方案中,送股部分由非流通股东送出,而派现部分同时也由非流通股股东派出。这也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是自己“掏腰包”补偿给流通股股东。赵想章说:“按照6000万的流通股本计算,非流通股股东将会拿出4800万元的现金,现在还在讨论当中,还没有投票表决。”

  有部分三一重工的流通股股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一《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尚存在疑惑的地方:“每10股派8元现金,这是否等同于派现呢?如果是派现的话,按照现行有关税务规定,必须要缴纳20%的股息税。”对此,被访流通股股东表示不满,“本来送股以及派现部分应该是作为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方式,既然是补偿给我们的,就没有理由要我们缴税啊。”

  流通股股东所提的这一问题确实无先例可参照,对此方案中是如何解决呢?赵想章表示,目前还没有讨论出解决的办法,而且三一重工是第一家提出方案的,会成为以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一个范本,“当时在上报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目前中国证监会还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磋商解决的方案,我们在意愿上是希望能够免税的。”

  据了解,对此次董事会会议,中国证监会表示了高度关注,派了数名专员列席了会议,并就方案中涉及的问题提出了多个修改意见。会议中各方展开了长时间的讨论,原定在21:00左右结束的会议,一直拖延没有按时投票。

  根据5月8日由深圳、上海两证券交易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显示,试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在作出有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决议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刊登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于公告次日复牌。在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的次日起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前,试点上市公司会再次停牌

  三一重工是最早召开董事会审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上市公司,按照规定,必须要在两天之内公告并在次日复牌,届时从股价上很有可能反映出流通股股东对这一方案的接受程度。而三一重工推出的方案效果如何,对今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势必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由于三一重工的股权比例比较集中,机构投资者在三一重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密集,那么三一重工将如何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不受损害上,向文波表示,公司此后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而且方案的通过最终还要流通股股东表态才行。

  尽管三一重工的方案相比较而言还是比较优厚的,但很多分析人士和中小投资者对补偿力度还是觉得不够。一个小股民按照三一重工2003年6月发行上市的价格和流通股比例计算,以发行价15.56元计算,经过2003年的10股派5元红利,再加上此次的10送3派8元的补偿比例,三一重工的流通股股东的每股成本为11元,而非流通股股东的成本仅为约1.45元。

  除了三一重工以外,另外三家试点上市公司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SZ)、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SH)以及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SH)均会在随后召开董事会审议各自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金牛能源的证券事务代表邱玲表示,知道三一重工昨晚召开董事会审议方案,公司也在关注三一重工董事会召开的结果。据邱玲透露,公司这几天都在忙于征集流通股股东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意见,通过电子邮件或者传真采用“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方式汇总研究流通股股东的意见,“董事会召开的时间大概在12日上午,在公司本部举行。”

  相关链接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10亿身价将改写

  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分置试点对三一重工来说,也面临一定的机遇。首先如果股权分置问题能在公司得到圆满解决,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企业家的利益来说都将得到更好的体现。他认为,目前证券市场上出现的大股东占用或者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不把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范畴等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完善,如果能实现同股同权,那么这种利益体现就更合理,同时试点还能进一步实现企业家的价值。据有关人士计算,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如果变现手中的股权,那么刚评出不久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将很快被改写了,梁稳根的10亿身价将再次被改写。除此之外,向文波还表示,此次试点对激励公司中高层以及资本运作手段的完善上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