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汇中天恒重回健力宝有玄机 股权转让悬疑阴云难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方玉书 发自北京广州

  5月12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中天恒”)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水公投”)在佛山市签署《关于汇中天恒与三水公投就健力宝集团有关问题的合作协议》,尽管协议内容至今保密,但有消息称汇中天恒就此已正式接管健力宝,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曲冰昨天(15日)也未向记者否认“从今天(16日)开始双方将
办理过户手续,并将资金转账到位”的消息。

  停滞不前的健力宝集团重组一事突然重燃了再生的希望。但在此次汇天中恒重回健力宝事件背后仍有许多不解之谜:被刑拘已久的原健力宝股东张海的股权如何实现了过户转让?据佛山当地银行人士介绍,目前健力宝欠银行的贷款总计超过28亿元,汇中天恒接手后是否承接这些债务?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中原有的转让条款是否被修改,是否重新订立新的转让价格?更重要的是,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之间的恩怨情仇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得以化解?

  股权转让悬疑三方讳莫如深

  三水区政府在这次签订协议事件中保持着其一贯的低调作风。三水区主管公有资产投资管理的副区长李应滔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汇中天恒还未接手健力宝的生产经营,等一切转让程序都走完后,汇中天恒将全面进驻。他表示,健力宝的债务处理等细节问题会在稍后适当时机公布。

  对于股权过户一事,李应滔没有正面解释,他表示,对于股权过户,双方会按照工商登记既定程序进行,具体细节也会在适当时候对外公布。同样,曲冰也对股权过户讳莫如深,只是称这是12日汇中天恒与三水公投签署的协议条款。对于16日汇中天恒在三水区工商局完成股权变更所有手续一事,曲冰并未否认,但她表示具体细节将在完成之后选择时机来公布。

  健力宝集团办公室主任程波涛向记者表示,股权过户问题应该是延续去年底汇天中恒与张海等人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来执行,即使张海目前被刑拘,依然可以办理股权过户手续。据悉,去年底张海即与汇天中恒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健力宝近40%股份悉数转让,但该股份随后被法院冻结。

  曲冰就此问题表示:“张海被捕,对健力宝各方都有好处。张海持有的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CASA公司的股权早已过户。”据悉,CASA公司持有健力宝集团32.81%的股权。

  对于健力宝经销商最关心的生产销售能否恢复正常满负荷运转状态一事,汇中天恒总裁蒋冀15日中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还没有进入健力宝,据三水区政府说健力宝生产没有停。”他表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夏季销售旺季制订生产、销售计划。

  恩怨情仇如何了

  健力宝风波发展到现在,三水区政府与汇中天恒之间曾充斥着不解的恩怨。

  2004年11月17日,即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股权签约仪式举行完次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查封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所持有的健力宝股权的2004年338号文件,据此文件,三水区工商局拒绝给汇天中恒办理股权变更。

  2004年12月6日,三水区区长宋德平突赴健力宝总厂召开中高层干部大会,宣布成立健力宝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三水区白坭镇镇长区柱明担任组长,即“汇中天恒被赶出健力宝”事件。

  2004年12月23日,隐忍已久的汇中天恒携同祝维沙、叶红汉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公开指称三水区政府宋德平“操纵和指挥“他人组成复产小组强行接管健力宝公司等行为系“极其严重地践踏了国家宪法、公司法以及其他法律”,并表示正在寻求佛山市政府的支持。

  提起过往恩怨,三水区副区长李应滔一直持回避态度,他没有解释为何三水区政府此次态度出现大转变。三水区政府另一位副区长何绮红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三水区政府之所以当时要强行进驻健力宝,是因为健力宝的问题实在太复杂,没有理清关系而贸然谈转让,不利于健力宝今后的发展。她表示,政府并不排斥新的战略投资者接手健力宝,但必须在政府理清了健力宝的“乱麻”之后,才能重谈平稳过渡的问题,“我们希望能保住健力宝的品牌,希望能够保持整个三水的稳定发展。”

  何绮红的说法,或许能解释三水区政府在整个健力宝重组事件中所扮演的“飘忽不定”角色之原因。

  相关报道

  张海被拘54天

  3月23日晚11时,张海及其两名高级助手被广东省公安厅及佛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干警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当晚张海即被解往佛山市看守所,羁押至今。

  在此前健力宝事件趋于平淡的时候,张海被羁押的近况一直是媒体不断追逐的焦点。

  54天过去了,张海目前没有被释放。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昨天张海的律师张民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律师及家属都没有收到公安机关的批捕通知书。”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刑拘期限不得超过30天,30天后公安机关应提请检察机关批捕,同时检察机关应在接到报请后的7天之内作出予以批捕或者不予批捕的决定,并通知犯罪嫌疑人的所在单位或者家属。

  张民

  对此也无法理解,他说:“张海的家人很着急。”现在拨打张海手机,拨通第一声之后马上被转到移动秘书台。(方玉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