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运盛实业预亏 关联方占巨资成大股东融资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9:33 《财经时报》

运盛实业预亏关联方占巨资成大股东融资平台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运盛实业已成大股东的融资平台,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通过运盛实业的房产项目,将本应属于公司的巨额预收款,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它所需要的地方

  贺宛男

  运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7)是一家由香港太平协和集团控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太平协和系香港房地产巨子,仅在上海开发的项目总投资就高达100亿元,土地储备达6平方公里。但是,令人很难想象的是,后台老板实力如此之强,运盛实业效益却每况愈下,而且还出现了许多让人看不懂之处。

  销售形势好 业绩连年报亏

  2002年太平协和刚入主运盛实业时,该集团主席汪世忠曾在香港公开表示,上海发展地产边际利润可达30-40%,远较香港的15-20%为高。谁知入主后运盛实业净利润却从2002年的852万元,猛降至2003年的-7576万元,如今,公司已发布2004年预亏公告,因连亏两年,股票将戴帽戴星。

  进入2004年,从一季报到三季报,每份定期报告公司均称房产销售形势大好,但到三季末仍亏损3900多万元,之所以亏损则是因为房产收入确认的特殊性,房屋虽已预售,但因尚未竣工不能确认收入。

  确实,我们看到,一季报预收账款还只有30万元,二季末骤升至3.82亿元,三季末再升至5.61亿元,而1-9月公司全部主营收入仅2500多万元,看来,大部分收入要到下年度确认。如果真如汪世忠主席所言,边际利润可达30-40%的话,这5亿多预售,今年当可带来近2亿利润,3亿多股本的运盛实业,能是现在2元多的股价吗?

  那么,去年1~9月这5亿多预售,售的又是哪里的房产呢?

  据2004年半年报(三季报无注释),当时的3.8亿多元预售,主要是上海运盛城四期、苏州美之国项目等,而运盛城四期竣工期为2005年7月,美之国为2005年12月,2004年尚未竣工不能确认收入,故导致亏损尚有一说。问题是,2002年和2003年销售的主要是运盛城1-3期(竣工期为2003年2月),为什么2002年仅800多万利润,2003年“收入确认”竟亏损7000多万呢?到2005年运盛四期和美之国竣工,收入可以确认时,是否也会出现类似运盛1-3期的现象?

  1.5亿委托理财从何而来

  业绩连亏两年,委托理财资金却达1.5亿元之巨。据公司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运盛上海房地产建设公司(主要负责建造总投资9.2亿元的上海运盛城项目,下称上海运盛),将1.5亿元资金委托中融国际信托公司进行管理,委托期限自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截至2004年年底,委托资金已达8200万元。

  据介绍,此委托事项系2003年5月大股东向股东大会提出的一项临时提案,其理由是,上海运盛开发的楼盘销售情况良好,回笼资金存银行利息较低,委托中融信托可增加投资收益。

  确实,如上所述,因预收账款激增,2004年公司资金状况大为好转,货币资金已从2003年底的5300多万,增至2004年9月底1.76亿元,拿出8200万委托理财应该是可以的。问题是,公司负债率达70%,与其拿1.5亿去从事委托理财,何不减轻一点债务?要知道委托中融信托的收益率不过6%,扣除管理费0.5%后实际收益仅5.5%,而一年期贷款利率也在5%上下。如今,8200万拿出去了,但2004年依然亏损,所谓增加收益云云,不要成了空心汤团。

  贷款已还 股权质押未除

  日前,运盛实业还发布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公告。

  该公告称,本公司第一大股东香港运盛和第三大股东上海静安协和公司(均为太平协和的子公司),将所持本公司50.45%股权向中信实业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2.3亿元提供担保,并办理了股权质押手续,质押期从2003年10月20日至2004年11月20日。

  目前,太平协和集团已全部归还2.3亿贷款,但中信实业银行“未按合同约定释放质押的股权,故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持有本公司的上述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

  贷款既已还清,为什么质押不予解除?是借方中信实业银行不守信用“未按合同约定”,还是贷方太平协和出了什么事?公告寥寥数语,让人着实摸不着头脑。

  关联方占巨资的背后

  连年亏损的运盛实业不仅有1.5亿元从事委托理财,而且还拿出巨资借予他人,当然,这“他人”几乎全是关联企业。

  据2004年半年报,这家净资产3.6亿多元的小公司,其他应收款就达2.82亿元,其中借给昆山运盛公司8387万元,太平协和的其他几家关联企业1亿多元。昆山运盛原为运盛实业的全资子公司,只是“父亲”的钱借给“儿子”用,可8000多万到手后,立即溜之大吉将全部股权出售给一外资企业,转让价不过2000万元。再如大股东香港德富集团,所欠4000多万账龄已2-3年;另一大股东静安协和欠款则从2000多万元增至5000多万元。

  上述种种,给人的一个直觉是,运盛实业已成大股东的融资平台,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通过运盛实业的房产项目,将本应属于公司的巨额预收款,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它所需要的地方。这几年来,房产价格年年涨,上海更是涨幅最高的一个城市,可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却极其一般,人们搞不懂这是为什么,看一下运盛实业,也许能明白其中的一点奥妙。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盛实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