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疆天业12亿元违规炒股 五年只赚不赔堪称神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32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新疆天业12亿元违规炒股五年只赚不赔堪称神奇

  上市公司炒股,并不稀奇,但一家上市公司动用超过12亿元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而且从未履行审议程序,也从未对外披露过,确实令人吃惊,而这家公司就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疆天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5,5日收盘7.68元)。

  炒股 5年累计动用12亿元

  5日,新疆天业放巨量大幅震荡,跌幅一度超过9%。导致该股出现这种走势的原因,就是公司昨日公布的一条爆炸性新闻。新疆天业公告称,公司5年内累计违规向上海分公司所开立的证券投资资金账户上划转资金12.4亿元,用于证券投资。  

  公告称,今年7月26日至8月19日,证监会新疆证监局对新疆天业进行巡检。发现该公司多年来均有证券投资行为,2000年动用2.5亿元资金,2001年为3.2亿元,2002年为2800万元,2003年为4.1亿元,2004年上半年为2.2亿元。根据有关规定,除2002年外,证券投资金额均超过了规定的投资额度,且未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神奇 连炒5年只赚不赔

  众所周知,2001年后,股市进入漫漫熊市,多数个股都创了历史新低。而新疆天业的公告却称,证券投资取得了相应收益,目前大部分都已经收回。究竟该公司有何本领能够笑傲股市呢?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的董秘沈明。据沈明称,“当时投入股市的钱都用来申购新股了,有时一次能中几千股,遇到宝钢一类的大盘股,一次能够中签一两万股,所以基本都能盈利。”

  “但后来新股发行采用市值配售了,你们怎么申购呢?”记者对沈明的说法表示了怀疑。沈明称,“我们与券商合作,帮助他们包销了一部分配股。另外,以前申购的新股部分没有卖出,因此也可以用来市值配售。”

  但公告显示,公司2003年炒股资金高达4.1亿元,今年上半年仍动用2.2亿元,在这期间,难道新疆天业真的没有参与二级市场炒作吗?沈明表示,“绝对没有。现在只剩下一两千万元的国债了。”

  独董 监管困难主动辞职

  据了解,曾经担任新疆天业独立董事的张栋是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作为谙熟资本市场操作的券商高管,在其眼皮底下发生的新疆天业违规炒股,难道会一点都不知道吗?他是否尽了独立董事应尽的义务呢?记者昨日联系到了张栋,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开口了。

  记者:你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难道以前就没有发现新疆天业动用12亿元资金违规炒股吗?

  张栋:当时我隐约感觉到了,但是没有证据。

  记者: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监督公司的运作是你的责任,你应该对此进行质疑,并向主管部门汇报的啊,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

  张栋:我质疑了的。但他们没有正面回答我。后来我感到不好办,就辞职了。

  记者:听说你现在是新疆证券的总经理,那新疆天业是否有在你们公司分仓呢?

  张栋:没有,我们和他们没有任何联系。

  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疆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