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取消投资国债下限 500亿资金能否冲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03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日前,易方达50指数基金取消了投资国债20%的比例下限,更多资金有望投资股票

  核心提示

  基金投资“债”转“股”

  1997年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33条第4款规定,“一个基金投资于国家债券的比例,不得低于该基金净资产的20%”。而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取消了基金在国债上的投资比例限制。这意味着基金可将原投资国债的资金投入到股票投资上,业界称为基金资产“债”转“股”。

  □易方达50:基金净资产90%用来炒股

  日前,易方达50指数基金修改的招募说明书中取消了“投资国债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20%”的规定,新规定为“除保留不低于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内的政府债券,正常情况下股票投资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不低于90%。”

  这样,易方达50指数基金成为自今年7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以来,首家就资产配置问题修改招募说明书的证券投资基金。这意味着基金可将原投资国债的资金转向进行股票投资。

  □数据统计:500亿元有望“债”转“股”

  今年9月1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签发命令,宣布1997年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废止,这意味着强制基金持有20%国债的条款被废止。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120只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为2435.48亿元。按照20%的比例计算,则股票型基金将有近500亿元资金被强制性地进行了债券投资。这部分资金有望在将来进入股市。

  □市场人士: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市场人士认为,近500亿元资金转战股市需要一个过程。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对基金合同等进行修改涉及到基金重大投资方向的变更,按规定需召开持有人大会,由持有人大会决定。而这个程序较为复杂,因此短期内资金释放的效果并不明显。

  银河证券的胡立峰认为,取消20%的限制,并不意味着基金不投资债券,而是指债券投资比例从强制性规定改为自主调节,基金有更大的资产配置空间。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合约中都有约定,一旦有关部门取消国债投资的强制性规定,就会立即将股票投资上限从80%提高到95%。因此,一旦股市行情转好,基金投资的“债”转“股”步伐将会加速。实习记者 刘锋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