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1300点多空争夺 机构散户的分歧与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7:30 四川金融报-成都商报

1300点多空争夺机构散户的分歧与共识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跌到了1300点附近。到了这个点位,股市投资价值是不是已经凸显了呢?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类型。

  上周,证券时报对40位机构投资者和1571位中小散户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对市场若干问题的认识上,机构和散户产生了三大分歧和两点共识。

  分歧一:A股估值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基金经理、券商投资总监等机构投资者当中,认为目前A股估值水平基本合理或者偏低的,仅占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受访散户中,认为估值基本合理或者偏低的占到了84%。八成机构认为,不足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当前估值水平比较合理或者偏低,四成散户持同样看法。有36%的散户认为,超过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分歧二:市盈率水平

  内地证券市场平均市盈率究竟在何种水平才算合理?受访机构和散户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同样大相径庭。

  44%的散户认为合理市盈率水平在30倍以上,机构持相同观点的只有6%。

  不过,认为合理市盈率水平应该在20倍以下的机构和散户所占比例接近,分别为36%和33%。

  分歧三:未来走势

  在被问及“未来6个月内证券市场估值水平将如何演变”时,受访机构与散户的看法也呈现很大差别,散户显得更悲观一些。

  有45%的散户认为,未来6个月内证券市场估值水平将下降20%以上;相比之下,只有17%的机构持同样观点。72%的机构认为未来将会在上下20个百分点内震荡,持同样看法的散户所占比例为40%。另外各有15%和11%的受访散户和机构认为,估值水平将会提高20%以上。

  共识一:H股最具投资价值

  如果拿A股、B股和H股三个市场做个比较,则无论是受访机构还是散户,认为H股估值相对合理的比例均最高,分别为72%和49%;认为A股估值相对合理的比例均为最低,分别为9%和20%。78%的受访机构和84%的散户都不赞成“内地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的说法。

  大部分受访机构和散户都认为,内地市场估值应该考虑其所处的特殊国情,不应简单套用所谓的“国际惯例”。

  共识二:政策救市效果有限

  对于通过出台政策利好来“救市”、提高证券市场估值水平的做法,分别有超过七成及近六成的受访机构和散户表示不赞成。认为这样做没有效果或者效果有限的受访机构和散户各自所占比例均超过了八成。据证券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