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科龙步TCL后辙获白电资产 威力命运疑似乐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6:37 和讯网-财经时报

科龙步TCL后辙获白电资产威力命运疑似乐华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广东家电企业整合显现惊人的相似之处:将优质资产装入新公司,大笔负债则留在被抛弃掉的企业中。背后最大的亏家不知是谁

  本报记者 王旗

  历史在重演。

  一年多以前,在广州市政府的帮助下,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拿到乐华品牌和广州乐华电子公司(广东乐华)在广东惠州的生产基地,带着10亿多元负债的广东乐华出局,逐渐匿迹江湖。

  这次被放弃的是广东中山威力电器集团(简称威力集团)。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简称科龙电器 000921)近日发布公告称,科龙电器已经同中山顺畅工业公司(简称中山顺畅),以及其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科龙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科龙发展)签订了合资协议,三方将以资金或资产共同出资2416万美元,成立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简称科龙威力)。科龙方面以80%控股。公告还披露,中山顺畅以一元钱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威力”商标转让给科龙威力公司。

  以生产洗衣机为主营业务的中山威力集团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家电市场享有盛名,但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滑入亏损境地。从2000年起,中山市政府就开始为威力集团的扭亏和改制进行了多方协调和筹措。

  据媒体报道称,威力集团负债有七八亿元之巨,科龙电器和威力集团双方就因是否承接负债而僵持不下。而此合资方案出台以后,威力集团白电相关资产以及品牌平安过渡到科龙电器之手,而负债则被留在威力集团。

  旧剧重演

  科龙电器公告披露,此次合资成立科龙威力的三方,分别为科龙电器、科龙发展和中山顺畅。其中,科龙电器以机器设备、现金和空调技术专利等出资1329万美元,持有科龙威力55%股权;科龙发展现金出资604万美元;中山顺畅以机器设备和威力工业园前期投入合计483万美元,持股20%。

  中山顺畅是2000年在中山市阜沙镇注册成立的一间投资控股公司。中山顺畅的两大控股股东分别为中山市阜沙镇投资公司和中山市阜沙经济发展总公司。

  《财经时报》记者在当地查号台中并没有查到中山顺畅和阜沙投资公司的号码,而接听阜沙经济发展公司电话的人士表示此公司已经取消。科龙电器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表明,中山顺畅为中山市政府最终实益拥有。

  由此看来,中山顺畅是专门用以进行资本运作的壳公司。但中山市政府、威力集团以及科龙电器方面均不肯披露威力集团相关资产是何时,以何种方式装入中山顺畅的。

  据当地媒体介绍,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威力集团曾以高息集资的方式,在当地民间募集资金,后来随着上马空调生产线而又经营不利,欠下大笔债务。

  中山市政府曾于2000年对威力集团进行了多元投资主体的改制,2003年,威力集团更进一步被民营企业集团银兴公司收购,当时中山银兴集团公司以3 亿元换取了威力集团80% 股权。在改制的几年中,威力集团还曾因经营不利而被当地政府托管品牌。

  此后,威力集团计划迁址,准备从中山市区迁到位于中山阜沙镇的威力工业园。消息灵通人士称,银兴集团已经退出威力集团。

  记者查到的数字显示,威力工业园占地500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去年7月奠基动工,计划在今年5月竣工。但从此番对工业园初期投资的作价看,工业园不仅没有如期完工,而且已投入资金的缺口还很大。

  根据当时规划,威力工业园分为三大片,一是生产区,建筑面积12.02万平方米;二是可容纳2300名员工食、宿、文化生活的生活区,占地1.7万平方米;三是综合办公大楼,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生产区由五个单位组成:中山市今泰洗衣机有限公司、中山市空调器制造有限公司、威力家用电器厂、威力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威力塑料制品厂。而在去年10月,威力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04年全球经销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经销商订购的空调器、洗衣机以及小家电金额仍达到13.6亿元。虽然目前尚未披露具体哪些资产经中山顺畅之手参与了科龙电器的合资,但洗衣机、空调生产线等核心资产将归科龙已是没有悬念。

  根据合资协议,威力集团品牌也将以一元钱的代价被科龙威力获得。也就是说,核心资产和品牌大多已从威力集团中拆出,威力集团剩下来只是一个背负债务的空壳。

  至今,广东乐华的债权人仍然在多方寻找原总经理吴少章,而这些债务至今还有很多没有解决。有消息称,威力集团很多部门员工已经放假回家,等待通知,而公司专门留下几个人接待上门催讨的债权人,此合资案背后最大的亏家不知是谁。

  科龙扩张白电

  科龙电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合资最重要的意义是科龙进入新的白电——洗衣机领域。此前,科龙电器着力在冰箱和空调领域扩张产能,而并没有涉入洗衣机行业。

  《财经时报》获知的数字是,威力集团原本计划在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工业园,预计年产洗衣机200万台、空调器150万台(套)、小家电300万台(套),年产值可达40亿元。如果科龙电器可以将此生产基地产能发挥出来,对其本身的白电业务也是补充。在洗衣机领域,科龙电器计划继续使用威力品牌,因此威力这个曾经的知名品牌暂时不会消失。

  时至今日,科龙电器董事会主席顾雏军仍然在执著地扩张产能,他解释,这是因为科龙电器在海外有GE、伊莱克斯、惠尔浦和美泰克四大战略合作伙伴,OEM订单非常稳定。拿到威力集团的相关白电资产,是顾雏军扩张产能计划中的一部分,但对于一旦订单吃紧、产能过剩,该如何消化这些投资,他并没有给记者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全部威力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