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建筑业 > 正文
 

建筑工程抗震性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7:03 和讯网-财经时报

  在着力提高城市抗震减灾能力的同时,指导农村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做好自建房的抗震设防也显得越来越紧迫

  本报记者 席斯

  面对人类无法左右的地震灾害,如何防震减灾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应急措施还需推广细化

  在日本、欧洲,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防范直径,遇到地震、水火等灾难时,不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有一个5分钟内可到达、能够容纳一定数量避难者睡觉和生活的场地。

  一年前的10月,中国第一个“应急避难所”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在北京建立,成为全国首家应急避难场所试点。今年年底,位于北京永定门北侧的南中轴路绿地也将建设成一个大型的应急避难场所,其中包括两个停机坪。

  北京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杨国宾告诉《财经时报》,今年北京将建设18个左右的应急避难场所,城八区每区都会有避难场所,但还远未达到5分钟防范直径。据市地震局的规划,2008年前,北京还将建设一批应急避难场所,保证每个人都可确保有避难场所疏散、使用。

  此外,北京市地震局公布了《北京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标志》,市民可根据这些简洁明了的图形标志,很容易找到相应的避难场所和功能区。“标志”共分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图形符号、组合标志、场所内道路指示标志、场所周边道路指示标志四大类34种。

  杨国宾还透露,北京市地震局正研究规划建立一支地震应急救援队,进行地震后的紧急救援。筹划建立的救援队规模在200人左右,包括医疗人员、地震专家、救援人员等。救援队建成后,如果北京发生地震灾害,救援队可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此外,救援队还可以援助周边发生地震的城市和地区。目前,国家地震局设有一支国际救援队。

  清华大学基建处副处长、著名建筑设计师陆志成教授评论认为,中国大部分城市在地震防范措施上较弱,防范意识应引起重视。多年来,所采取的都是瞬间防范,阶段性防范几乎空白,而北京采取的防震抗震应急措施应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

  在日本工作生活多年的陆志成表示,在很多细节问题上,我们需向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例如,居民人手一份避难路线图,灾难发生时可以按照路线图指示,逃往最近的避难场所。此外,要求居民平常必须备有手电筒、防灾布等应急物资;相关机构也要组织市民学习地震科普教育和预防实践。

  陆志成还指出,现在住宅和办公楼内都没有地震警报灯,实际上,地震警报灯可以在震动的第一时间报警,提醒人们采取保护措施。此外,对地震辐射产生的损失也应事先做防范,例如广告牌、广场大屏幕等的抗震性,这些户外设施如果在震中砸落,同样会带来很大的伤亡和损失。

  提高建筑抗震性能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所高层及砌体结构研究室主任薛彦涛则对《财经时报》强调,“抗御地震灾害,除了准确及时的预防外,建筑工程的抗震性不可忽视”。

  2003年5月,日本东北部仙台地区发生了里氏7级强烈地震,令人惊叹的是,此次地震没有造成建筑物倒塌和人员死亡事故。相比之下,阿尔及利亚发生的6.8级地震,房屋倒塌严重,人员伤亡达1万余人;中国新疆发生6.2级地震,房屋受损程度高,经济损失惨重,而今年10月19日,云南保山发生5.0级地震,有12人受伤、2万间房屋受损。

  震级相当,为什么所造成的破坏性会有如此之大差异呢?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建筑物抗震性能的差异决定的。日本对房屋建筑质量要求很高,非常重视房屋的防震抗震设计,而阿尔及利亚在抗震设计方面较弱;中国新疆及云南等西部地区属多震地带,由于经济落后,那里的房屋建筑抗震性能也低,特别是在农村,基本无防震设计。

  这些事例的背后,给人们的深刻教训就是如何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从而减轻地震灾害侵袭。

  薛彦涛说,中国对建筑的抗震性有明确要求,但各城市标准不同,地震区划是按地震危险性的程度将国地划分若干区,对不同的区规定不同的抗震设防标准。按照地震基本烈度,将全国划分为<6°、6°、7°、8°、≥9°五类地区。北京属于8度区。在我国,9度区很少。

  我国在建筑抗震标准上有一个基本要求:“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以北京为例,北京的震级要求是8度,等于里氏6.3级中度地震,要求建筑即使出现损坏,但可以修补,能够继续使用。

  现在大中城市内的建筑多数在防震抗震要求上比较规范,工程验工时对其防震设计要求也较严格,所以,在地震中,这些建筑的危险不大。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征对《财经时报》说,北京的建筑抗震性要求与外地相比已非常高,有很多开发商甚至认为没有必要。抗震要求高,导致开发商成本大大增加,例如使用的钢筋,含钢量要更高,水泥也有特殊要求。

  “最需要重视的是那些上世纪60年代以前建造的楼房以及平房,它们或者抗震标准过低,或者没有任何防震措施,如果不经过防震抗震改造,将是震灾中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罪魁祸首。”薛彦涛不无忧虑地说。

  农村自建房屋是防震重点

  在着力提高城市抗震减灾能力的同时,指导农村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做好自建房的抗震设防也显得越来越紧迫。

  对5.9级这样的地震,经济较发达城市和落后农村会有不同灾情。目前,城市道路建筑的抗震性已达6.5级以上,而在农村,民居大多是自己盖房,地方政府也没有具体的抗震要求,因此,6.0级以下的地震就能造成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严重的情况。广大农村防震意识普遍薄弱,建房时几乎无抗震措施,难免成为隐患。

  中国国际减灾委员会救灾处处长李波近年多次赶赴国内地震现场了解灾情,统计灾害程度,他总结,所有的损失和伤亡基本上都是房屋倒塌引起的。

  他举例说,1997年三水发生4.4级地震,造成1500多栋房屋遭到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7000多万元,后经地震部门考察发现,被破坏的房屋的建筑材料普遍很差,砌体粘合剂主要由黄泥、石灰砂组成,很少有水泥,基本无抗震能力。

  在潮汕地区有很多鸡角屋,这种鸡角屋的特点是柱子细、楼板薄,在强大的地震破坏力面前不堪一击。

  去年,内蒙古5.9级地震房屋倒塌和受损情况之所以比较普遍,是因为这里的牧民盖房子不挖地基,在四个角打承重墙来固定房屋,墙体是土,外墙是砖。

  通常情况下,地震后救灾处对于重建房屋的抗震系数都会提出要求,但地方有时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降低标准或不设标准。对此,李波感到无奈,他说,以前有些地方因没有按标准重建,结果新建的房屋在第二次地震中又一次严重受损,这也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