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BILI.O)2020年4季报点评:营收持续超预期 社区增长步入新里程

哔哩哔哩(BILI.O)2020年4季报点评:营收持续超预期 社区增长步入新里程
2021年02月28日 14:55 华创证券

原标题:哔哩哔哩(BILI.O)2020年4季报点评:营收持续超预期 社区增长步入新里程 来源:华创证券

事项:

哔哩哔哩(BILI.O)于2 月25 日公布了2020 年4 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单季度看:20Q4 实现营业收入38.4 亿元,同比增长91%;Non-GAPP下净亏损6.82 亿元,同比19Q4 净亏损3.37 亿元扩大102.4%。用户数据上,20Q4 MAU 达2.02 亿人,同比增长55%,其中移动端MAU 1.87 亿人,同比增长61%;DAU 达5,400 万人,同比增长42%;付费用户1,790 万人,同比增长103%。全年看: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120 亿元,同比增长77%;Non-GAPP下净亏损26 亿元,同比2019 全年净亏损11 亿元扩大136.4%。

评论:

全年营收120 亿元创新高,多元化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B 站2020 年实现营收120 亿元(YOY +77%),其中游戏业务实现营收48 亿元(YOY +34%),占比40%;直播与增值业务实现营收38 亿元(YOY +134%),占比32%;广告业务实现营收18 亿元(YOY +126%),占比15%;电商业务实现营收15亿元(YOY +109%),占比13%。在直播、广告与电商等非游戏业务高速增长的推动下,B 站的多元化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

游戏业务:截止20Q4,B 站共发行有1 款自研游戏,43 款独代游戏,700+联合代理游戏;独代游戏中《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碧蓝航线》

《公主连结Re:Dive》等取得了出色的发行成绩;联合发行游戏中也不乏像《明日方舟》《原神》等获得巨大成功的游戏。基于突出的运营能力、社区游戏爱好者的持续增长以及过往发行的优异成绩,B 站已经成为国内游戏分发的核心渠道。从pipeline 上看,目前B 站有包括《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机动战姬:聚变》在内的14 款游戏已获得代理权,即将陆续上线,发行产品线储备充足。

直播与增值服务:直播业务上,随着品牌影响力的广泛提升,B 站逐渐在直播用户群体中强化认知,对于主播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而通过拿下《英雄联盟》全球赛事的独家转播权,B 站也日益在电竞直播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增值服务上,大会员、猫耳FM 以及漫画业务蓬勃发展,截止20Q4,B 站大会员数同比增长91%达1,450 万,成为增值服务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广告业务:作为Z 世代的聚集平台,B 站的持续破圈让广告主意识到其用户价值,不断提升的广告收入不仅为B 站带来了良好的收益,也让在B 站的创作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激励,推动社区高质量内容的持续增长。广告业务作为B站商业化变现的重要一环,管理层在电话会上表示2021 年将着重提升商业化中台的能力,夯实广告业务的基础和发挥潜力,“公司在2021 年暂不会增加Ad load,还是保持在5%左右”。

电商业务:B 站电商业务专注于二次元周边产品这一垂直类目,随着泛二次元内容商业价值的不断提升,B 站电商平台的销售额未来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月活用户突破2 亿,社区增长步入全新里程碑。B 站MAU 已达到2.02 亿,其中正式会员1.03 亿,而从其他指标来看,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75 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70%达12 亿,月均互动量达47 亿次,用户12 个月留存率超80%,B 站社区继续保持着高活跃、高黏性的特点。用户的不断增长也给社区带来了新的变化,B 站将自己定义的核心用户群体从Z 世代(1995-2009)扩展到Z+世代(1985-2009),数据显示目前B 站已有86%的用户是在35 周岁以下,B 站也从90 后、00 后开始渗透进80 后、85 后的圈子。管理层也在电话会议上提出了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2023 年内做到4 亿月活用户。B站的社区增长步入全新里程碑。

创作生态繁荣,内容品类持续扩展。截止20Q4,B 站活跃UP 主数量同比增长88%达190 万,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109%达590 万,在良好社区氛围的推动下,B 站的创作者生态持续繁荣,不断拓展社区内容的深度与广度,而这又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圈层的受众,生活、游戏、娱乐、科技&知识、动漫成为B 站最受欢迎的5 个内容品类。UGC/PUGC 内容外,B 站也在持续扩展PGC/OGC 内容,2020 年B 站首部自制说唱类综艺《说唱新世代》在站内播放量超4.1 亿次,与欢喜传媒合作的首部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吸引超3.8 亿次播放量,国创动画《元龙》三个月内播放量突破2.6 亿;B 站还与BBC Studio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深度参与纪录片共制,高质量的PGC/OGC 内容不仅丰富了B 站的内容储备,也不断扩展着B 站的内容边界。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9.99 亿/178.18 亿/249.82 亿,同比分别+77.0%/48.5%/40.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2 亿/-20.29 亿/-22.43 亿,同比分别-133.7%/32.6%/-10.5%。我们采用PS 和单用户价值两种方法估值。按PS 估值:哔哩哔哩商业化处于持续加速期,对标2022 年营收250 亿元给予12X PS 对应3000 亿人民币。按单用户价值:

B 站用户仍处在高速增长期,预计2021 年达到2.9 亿月活用户和0.8 亿日活用户,考虑到B 站Z 世代等年轻用户群体占比较高,给予单日活用户600 美元价值,对应480 亿美元,3097 亿人民币。综合来看,对应目标价区间141~146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用户增长不及预期,内容采买成本提高,游戏发行进度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哔哩哔哩 机动战姬:聚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