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12年坚守比亚迪暴赚近25倍 但另一只股票却年亏上百亿美元

巴菲特12年坚守比亚迪暴赚近25倍 但另一只股票却年亏上百亿美元
2021年02月27日 22:38 财联社

  原标题:巴菲特12年坚守比亚迪暴赚近25倍 但另一只股票却一年亏了上百亿美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谈起股神巴菲特的“神投资”案例,远有可口可乐,近有苹果。但是对中国投资者而言,比亚迪这个熟悉名字亦是巴菲特长期投资获得丰厚利润的典型代表之一。

  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H股,约占比亚迪当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约2.3亿美元)。从那以后,巴菲特从未卖出比亚迪。

  截至2020年末,伯克希尔持有的比亚迪市值58.97亿美元,名列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八大持仓,在12年内他在比亚迪上的持仓市值增长近25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末时,比亚迪尚未跻身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组合前十。去年比亚迪股价大涨3.08倍,使得这笔投资的价值迅速膨胀。

  一笔百亿美元的减记

  不过,股神巴菲特并非真是神,其投资历史上亦不乏败笔。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他花了不少笔墨承认其在PCC公司上的投资错误。

  2020年财报中,有一项约11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减记,这相当于公司当年利润减少了110亿美元。而这一项减记项绝大多数来自于2016年伯克希尔收购的航空零部件公司PCC。

  “(减记主要来自)我在2016年犯的一个错误。那一年,伯克希尔收购了Precision Castparts(PCC),我为这家公司花了太多钱。”他在信中指出,“当时没有人误导我,我只是对PCC的正常盈利潜力过于乐观。去年,作为PCC最重要客户来源的整个航空航天业都是萎迷不振,这使得我的误判完全暴露。“

  2016年,伯克希尔完成对这家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CC)的收购,收购金额为372亿美金。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史上最大手笔的并购交易。

  直至今日,巴菲特仍认为PCC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其CEO管理亦相当出色,并相信其对PCC的投资未来仍有可能取得良好的回报。但他亦坦承,当时他对该公司未来平均收益的判断是错误的,因此高估了公司的合理价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伯克希尔 比亚迪 巴菲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