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困境反转股投资机会 旅游龙头股或可关注

关注困境反转股投资机会 旅游龙头股或可关注
2021年02月27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三巨头联合进军,隆基涨价!去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以史为鉴:6F公司股价在高位回调后发生了啥?

【硬核研报】需求连续两年暴增50%!3.9万老旧小区改造原来它最受益?券商高喊这只业绩全面领先的“现金牛“被严重低估,目标涨幅超115%!

【大消费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将颠覆行业,成瘾性强技术壁垒高,今年利润或增100%

  原标题:关注困境反转股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立青

  最近,机构抱团的所谓“核心资产”出现大幅调整,其主要代表贵州茅台短短几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这在“股王”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同时,市场风格切换到与经济复苏预期相关的顺周期板块,有色、化工等行业走势强劲。值得关注的是,旅游、航空等行业个股最近也逆市走强,这些行业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市场预期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今年面临全行业困境反转的机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创,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当属旅游、航空等行业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人数大幅减少,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国际民航组织也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客运量下降了50%左右,这给民航业带来了大约3700亿美元的严重经济损失。

  这些影响同样反映在国内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中。比如,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航”均预告去年百亿规模的亏损,合计预亏金额区间高达312亿元至388亿元。而旅游方面,主营出境游的众信旅游,预告去年亏损13亿至15亿元;中青旅也预计亏损近2.4亿元。

  这些行业今年能否陆续恢复,主要还是看疫情的进展情况。从国内来看,虽然去冬今春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区域性疫情,但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之下,目前基本得到控制。全国已连续多日没有新增本土病例,中高风险地区也已经清零。从国际范围看,疫情虽然仍有波动、反复,但整体上呈好转趋势,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人数自1月中旬以来已连续数周下降,美国单日新增病例人数已从高峰期的30多万大幅下降至目前7万左右。

  而且,随着各国加强疫情防控力度,以及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全球新冠疫情将会得到进一步缓解。最近这方面不断有好消息传出。比如,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37天全国就接种5000万剂新冠疫苗,目前全美已接种6650万剂疫苗,每天平均接种130万剂。欧盟领导人日前也举行视频会议,商讨加快新冠疫苗生产和接种。疫苗接种比例领先的以色列,已有约一半人接种了至少第一针新冠疫苗。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的缓和,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或者计划对以前采取的封锁措施陆续进行解封,生产生活将渐渐恢复,各方面的相互往来也将趋于正常。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国务院表示将致力于尽快恢复在全球的签证业务,预计最早今年年中能够全面恢复签证服务。日本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也将于3月下旬开始。

  可以预期,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旅游、航空等行业将会逐渐恢复。特别是旅游业,一旦疫情好转,不排除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预测,乐观情况下,全球旅游业将从3月下旬开始复苏,下半年国际旅行重启。到时,积压一年多的旅游消费需求,大概率会爆发式释放。而就国内而言,没多久就是清明、五一长假,接着就是暑假这一旅游旺季,以及十一长假,这都为国内旅游业复苏提供了保障。

  在今年行业恢复的预期之下,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去年国内A股市场大幅上扬,而旅游等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则走势较为低迷。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相信这些行业会存在否极泰来的投资机会。其实近期相关行业股票已有走好的迹象,在大盘大幅调整的市况下,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特别是旅游股,新冠疫情加速了行业产能出清,据券商研报引用的企查查数据,2020年至今有近3500家提供出入境旅游业务的企业注销,因此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于旅游需求的反弹,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