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上演“双城记”后的无奈

蔚来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上演“双城记”后的无奈
2020年03月09日 13:25 雪球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蔚来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上演“双城记”后的无奈 来源:雪球综合

栏目:战略剖析

作者:牛莉

出品:网新社

伴随着多笔可转债融资陆续到位,以及与合肥市政府的百亿框架协议签订,蔚来汽车的资金紧缺状况暂时得到缓解。

但颇为“饥不择食”的融资背后,给蔚来汽车的运营管理则带来了更大难度。

在与合肥牵手前,蔚来的“总部”一直在上海,虽然官方并未明确这个总部为全球总部还是中国总部。

与合肥市政府敲定百亿框架合作后,蔚来明确了上海为其“全球总部”,而蔚来中国总部将按照与合肥市政府洽谈的协议落户安徽合肥。

一家中国汽车品牌,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目前为止销售层面的业务也基本全部在中国,竟然上演了中国总部与全球总部“双城记”的戏码,可谓“前无古人”。

蔚来汽车这波神操作的背后,决策层是如何考虑的呢,是另有战略布局还是实属无奈?

01

全球总部和本国总部分设两城

“前无古人”

日本丰田汽车业务遍布全球,为世界第一大汽车集团,其全球总部与日本总部均位于日本东京,而丰田诞生地爱知县丰田市仅为生产基地的总部。

德国大众汽车业务同样遍及全球,为世界第二大汽车集团,其全球总部与德国总部均位于大众汽车诞生的地方——德国沃尔夫斯堡,简称“狼堡”。

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部与德国总部均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宝马集团全球总部与德国总部均位于德国慕尼黑;奥迪全球总部与德国总部则均位于德国英戈尔斯塔特。

福特汽车全球总部与美国总部均位于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通用汽车全球总部和美国总部均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

再看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汽车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位于浙江杭州;长城汽车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位于河北保定;比亚迪汽车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位于中国深圳……

再看看别的行业,腾讯微信业务如此强大,也仅仅因为微信之父张小龙不愿去深圳,马化腾才将微信团队办公地点设立在广州,而腾讯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依旧位于中国深圳。

如今创立仅5年时间的中国品牌蔚来汽车,累计用户总量约35000名,2019年刚刚迈过年销量2万门槛,在中国本土两个城市分设了其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

且不说蔚来除了部分研发工作外在国外尚未开展业务,即使是将范围扩大到业务遍布全球的跨国集团中看,这样的总部设立策略也是“前无古人”。

02

亟需资金造血

生死压力下无奈之举   

2月25日,蔚来宣布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据官方消息,这次框架协议的投资金额框定在100亿。

事实上,自2016年5月19日与江淮汽车签署第一份代工协议以来,蔚来有很长时间和很多机会将中国总部设立在合肥,但为什么一定要拖到2020年呢?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30日。

当日晚间,蔚来汽车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三季度营收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0%,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5.536亿元,同比收窄73.8%。

虽然2019年第三季度亏损收窄,但其2019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49.76亿元,其中一季度16.31亿、二季度15.08亿、三季度18.37亿,但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达到84.3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19.607亿元,相比第二季度减少14.949亿,环比减少43.25%。几近资不抵债。

蔚来也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中已经发出预警,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

此后又传出蔚来汽车员工2020年1月工资延迟发放,以及鼓励员工自愿参与的将“十三薪”置换成限制性股票(RSU)计划。

虽然在此期间,蔚来已经艰难获得了2亿美元可转债融资。但这对于极度缺钱的蔚来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好消息传来,蔚来牵手合肥市政府,双方签订百亿合作框架协议。

在此之前,蔚来汽车传出多个融资消息,政府层面有上海、北京、湖州等,企业层面有亦庄国投、广汽、吉利等。最终全部落空。

虽然合肥市政府并非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的第一选择,但彼时彼刻,活下去才是第一要务,甚至对于合肥市政府提出的条件李斌也没有太多的谈判筹码了。

据李斌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与合肥市政府的谈判只用了1个多月,双方是在2020年元旦后才开始接触的,百亿合作的谈判速度可谓效率惊人。

03

两大总部如何统筹运营是考验

合肥能否得偿所愿?

就在当日非常严肃的云签约现场,发生了一个有趣的乌龙事件。

这边签约仪式刚刚握手礼成,那边安徽官方新闻门户“中安在线”则发布了一条新闻,该新闻还被合肥市政府官方微博转发,但随后立即删除,并将融资金额更改为100亿人民币。

被删除的内容如下:

“据了解,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此事之后,在资本市场上,花旗分析师Jeff Chung反而将蔚来汽车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该分析师称“虽然该交易将缓解蔚来的短期现金流压力,但双方的合作将要求蔚来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总部建设,如果长期销售疲软,这可能使公司承受更大压力。”

Chung还担心持续的经济压力“可能会抑制购买需求”,特别是自蔚来将自己标榜为“新兴奢侈品牌”以来。

也有国内分析人士指出:合肥市政府之所以愿意投资蔚来,是想吸引蔚来的研发、销售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部分业务落户合肥,但目前这些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另外在北京和国外还有部分研发业务。同时,李斌最开始将蔚来总部设立在上海,也是看上了上海在智能高端制造、汽车营销领域人才资源最为集中这一有利因素。

但是这种中国本土企业将中国总部与全球总部设在两个城市的做法无疑会降低企业整体运转效率,也会造成一定的业务重复、冲突或者资源浪费。这样的架构会给未来公司的运营增加不少困难。

不过该人士也补充道:此一时彼一时,对于当下的蔚来汽车来说,恐怕兼顾不了那么多了,先融到资活下去再筹备下一步是比较务实的选择。

对于将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设立在两地这样不同寻常的做法,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回应道:“它与上市公司的治理和注册地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涉及到公司和人员的搬迁。中国总部在合肥,同时上海依然是蔚来的全球总部所在地,中国总部的设立,不会影响到蔚来与上海的进一步合作和投资。除了进行一些必要的运营优化之外,也不会进行‘运动式’的人员优化。”

此后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回应:蔚来的工厂本来就在合肥,此前已经有200人左右在合肥工作,将中国总部设在合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同时还能降低人力成本。

跳出来看这桩生意,合肥市政府要的是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而蔚来要的是先活下去再做打算。

合肥市政府能得偿所愿吗?

唯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蔚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