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形的电池巨头:这些年增长50万倍,集团收入已超过比亚迪

中国隐形的电池巨头:这些年增长50万倍,集团收入已超过比亚迪
2019年03月20日 19:37 柳先说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众对于环保越来越重视,新能源产业迎来黄金时代。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国内保有量约2.5亿辆,年产量三千万辆。在这么大的市场背后,产生了许多优秀的企业。天能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近些年发展迅速。根据去年中国民营500强排名显示,天能集团以1127亿的营业收入排名行业第一位,领先于比亚迪、超威等同行业竞争者,成为中国隐形的电池巨头。

从30年前的从20万收入,到现在上千亿的收入,这家企业这些年增长了50万倍。

公开的资料显示:天能集团主要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制造,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民营企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而天能能达到今天的位置,离不开创始人张天任多年的耕耘。

上世纪60年代,张天任出生于浙江湖州一户贫苦家庭,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时候的他非常能吃苦,经常为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高考失利后,他便外出打工分担家里的负担。八十年代中期,村里面开办了五金、胶木以及拉丝三个厂,他回到村里进入拉丝厂成为一名供销员。

由于管理不善,村子里的三家工厂难以经营下去。最后只能将三家工厂合并成一家,转向生产电池,但无奈没有专业的经营人才,企业再度出现危机,面临倒闭的可能。不忍看到凝结着全村希望的电池厂关掉,八十年代末,张天任去借了些钱主动的提出承包了这家蓄电池厂。为了挽救这摇摇欲坠工厂,他从车间工人到一线销售,几乎身兼数职,跑遍了周边的大小企业拉业务,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手蓄电池厂后只用短短两年时间,企业的营业收入迅速回升,从原来的几十万收入增长到上百万的收入,九十年代,国内新能源产业兴起,电动助力车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张天任看到了蓄电池行业新的潜力,他带领技术团队研发新型动力电池,在业内率先研发出阀控式密封铅蓄电池,一跃成为国内电动助力车专用蓄电池的领先者,也为日后的辉煌之路打下了基础。

随着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扩大产能,天能走出浙江,在江苏、安徽建立新生产基地,不久后便在香港上市,企业也驶向了快车道。他为了改变蓄电池行业长期存在环境问题,在行业内发起变革,率先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集“电池制造-回收-再生-制造”于一体的闭环产业链,不仅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还将铅回收率提高至99.9%以上,成为世界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如今,天能已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现有十大生产基地,并在近几年提出以信息化为依托,以信息化驱动云管理,以大数据驱动云服务,以互联互通驱动用户的最佳体验,以产融结合与国际化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国际化运营的平台型企业。对于企业的成功,作为掌门人的张天任表示:“任何一家民营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长久,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专一,聚焦自身的主业。”

信息化 张天任 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