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上市两月后现身网络拍卖平台 5000万股股权遭司法拍卖

晋商银行上市两月后现身网络拍卖平台 5000万股股权遭司法拍卖
2019年10月03日 09:13 科技金融在线

原标题:晋商银行上市两月后现身网络拍卖平台 5000万股股权遭司法拍卖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点击“科技金融在线”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信息

今年9月初,晋商银行5000万股股权现身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然而近一个月时间过去,股权拍卖虽然已有上千次围观,19人设置提醒,但却无人问津。

今年9月初,晋商银行5000万股股权现身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然而近一个月时间过去,股权拍卖虽然已有上千次围观,且19人设置提醒,但报名参与竞拍人数却显示0人。

面临股权被拍卖的晋商银行,作为山西首家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先是股票发售遇冷,紧接着股价在上市不久后出现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晋商银行股价后期会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股东司法纠纷缠身,所持1.53%晋商银行股权遭拍卖

近日,山西普大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大煤业集团”)持有的晋商银行5000万股股份(含配股分红2000万元)正被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处置,起拍价1.845亿元,保证金0.18亿元,增价幅度1亿元。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普大煤业集团被拍卖的股权占晋商银行总股本比例为1.53%,将于2019年10月3日10时至2019年10月4日10时进行公开拍卖,目前距离正式竞拍仅剩两天时间。

截至10月1日发稿,股权拍卖围观次数达1600余次,19人设置提醒,但却无人报名参与竞拍活动。据悉,此次拟被拍卖的股权目前正处于被司法冻结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普大煤业集团持有的股权被冻结,或与其涉及诉讼纠纷有关。天眼查显示,普大煤业集团涉及的司法风险多达576条,经营风险有6条,失信信息记录5条,被执行人记录51条。

其中,普大煤业集团与兴业国际信托、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信达资产、民生金融租赁、晋城银行、天津信托、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华融资产、平安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存在金融借款合同或其他类型的法律纠纷。

而在天眼查上,普大煤业集团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公司的记录有7条,涉及案件履行情况均显示全部未履行。

除此之外,普大煤业集团作为历史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有5条,而历史被执行人记录则多达51条。

晋商银行业绩向好,难掩股价“落寞”

再来看股权拍卖的标的方晋商银行。1998年,晋商银行正式成立,是一家总部在山西太原的城商行,后于2008年12月30日,由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共设有一家总行、十家分行及150家支行(其中包括四家直属支行),并投资设立了清徐晋商村镇银行,发起成立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

在业务上,晋商银行布局互联网金融,探索“互联网+渠道”,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多种虚拟渠道的建设,广泛延伸服务触角,形成“线下线上一体化”金融服务大格局。

2019年7月18日,晋商银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山西省第一家上市银行。据该行上市后披露的首份业绩报告显示,晋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2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9.4%。

与业绩向好不同的是,晋商银行曾在上市发售过程中“遇冷”,且上市后股价在二级市场表现低迷。

据悉,晋商银行在拟将登陆港交所上市交易的前一日公布了的首次招股发售价及配发结果,该行每股发售股份定价为3.82港元,共接获2687份认购申请,认购合计1519.6万股,相当于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8600万股的18%。

由于股票发售未能足额认购,晋商银行最终启动了回拨机制,将未认购的公开发售股份回拨至国际发售。

而在股价方面,上市首日,晋商银行股价最高上涨至3.95港元/股,但在收盘又跌至发售股份定价3.82港元的水平。

此后,晋商银行股价在横盘近半个月后出现大幅回落。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行股价报收2.16港元/股,较上市发行价下降四成有余。

“科技金融在线”专注科技金融领域独家报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