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合谋骗贷,频频违规被罚:浦发银行风险管控缺失

内外合谋骗贷,频频违规被罚:浦发银行风险管控缺失
2020年04月21日 16:00 资本观察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内外合谋骗贷,频频违规被罚:浦发银行风险管控缺失 来源:资本观察网

  近日,据媒体报道,浦发银行(600000.SH)石家庄分行客户经理伙同他人伪造材料骗贷6000万元,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原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客户经理王某斌,利用职权便利,勾结外人骗取自家银行6000万承兑汇票,截至案发日,仍有近3000万元未能归还。

  资料显示,浦发银行是1992年8月2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1993年1月9日开业、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

  商业观察发现,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滑,员工勾结外人伙同骗贷,屡屡违规。浦发银行到底怎么了?

  内外合谋骗贷

  事实上,这不是浦发银行第一次里应外合遭骗贷。

  2020年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颜某学犯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再审刑事裁定书》。

  裁判文书网显示,颜某学曾用其控制的两家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王某珏行贿256.1万元,向上述部门科员谢某刚变相行贿16.6万元,最终从浦发银行获批贷款共计7800万元。

  另外,2019年10月1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且该裁定为终审裁定。而被驳回上诉的人其中就有两人是浦发银行分行经理,因两人受贿424万,违法放贷1.36亿元,分别被判刑。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19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不良贷款,浦发银行违规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

  此外,据浦发银行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2019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12.30%,同比下滑0.84%,不良贷款率是2.05%,同比上升0.13%。

  屡屡被罚而整改力度不够

  2020年4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浦发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

  根据银保监会通报,浦发银行代理销售的私募产品出现尽调失职、双录缺失、违背客户适当性原则等多项违规行为,并因延期兑付的问题引发多起消费者投诉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监管罚单对浦发银行力度太小,还是自身痼疾难改,近几年浦发银行的问题始终接连不断。

  此前有媒体统计,2019年初至2019年11月初,浦发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总计获监管部门超60张罚单,罚金总计超24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层开出罚单的意义在于警示并敦促银行整改问题,但罚单之下的浦发银行,整改的决心似乎不怎么坚决,同类或者相似的违法违规频频出现。浦发银行曾多次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资金被挪用而被监管处罚,但多次处罚却并未能促其改正。

  而从2019年的几十张罚单来看,浦发银行处罚原因也较为集中。浦发银行被罚的主要原因是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内控管理存在漏洞、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形成风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未经授权等违规行为。

  员工接受贿赂伙同外人骗贷,罚单频频而改意不足,这无疑给浦发银行未来带来了巨大风险与挑战。至于浦发银行未来会如何,商业观察将会持续关注。

浦发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